長新冠竟引發巴金森氏症! 63歲婦染疫後行動突變遲緩

3237
陳郁茹 報導
長新冠竟引發巴金森氏症! 63歲婦染疫後行動突變遲緩
▲1名63歲婦人在感染新冠肺炎後,突然出現行動遲緩、反應變慢等疑似巴金森氏病症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63歲莊太太半年前突然行動遲緩、反應變慢,懷疑是巴金森氏病,可是採取藥物治療效果不彰,她在朋友介紹下改到大醫院治療。醫師問診後得知,莊太太的症狀是感染COVID-19後才出現,判斷恐是「長新冠」,後續藉由藥物調整、生活習慣改變及靜脈營養療法等一系列治療,病況才獲得顯著改善。


患者症狀不典型 症狀惡化速度快


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惠萱指出,問診過程中發現莊太太發作的表現很不典型!巴金森氏症的症狀以動作遲緩、手抖、肢體僵硬、步態不穩來表現,切該疾病是由神經退化所造成,通常惡化較為緩慢,但莊太太卻是出現很突然,且退化很快,對藥物反應不佳,加上這些症狀都是在感染COVID-19後才出現,因此判斷有可能是長新冠。


陳惠萱表示,COVID-19或其他病菌感染後,會釋放細胞激素,引起神經發炎、消耗營養素,進而影響細胞內粒線體功能,導致神經系統及其他系統多種問題。部分患者感染後仍有睡眠障礙、頭痛頭暈、心悸、腸胃道不適等後遺症,欲改善症狀需從最根本的作息、睡眠、壓力的調適做起,因此莊太太在治療過程中,也請營養師設計抗發炎飲食照護,並配合施打靜脈營養,經過4、5次治療後,症狀已大為改善,恢復到感染前的健康狀態。


患者接受靜脈營養注射 改善長新冠後遺症


靜脈營養注射是將維生素、礦物質和多種抗氧化物混合液,經由周邊靜脈注入人體,可以快速有效地補充失衡的營養、水分、下降氧化壓力並調整免疫功能。陳惠萱強調,這對於食慾不佳、慢性疲勞、虛弱、手術前後、慢性病、認知功能不佳、慢性疼痛、手腳麻酸痛等症狀調適有幫助,患者經評估適合後都可以應用。


陳惠萱提到,已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COVID-19感染與神經系統有關,可能出現多種神經學表現,包含此案例的類似巴金森氏症表現。她也呼籲有相關症狀的民眾,要諮詢神經內科醫師,藉由病史、理學檢查、抽血、腦部影像等檢查判斷,以獲得適當的治療。此外,除了藥物治療外,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營養補充治療也是維持良好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黴漿菌入侵校園? 關於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疾管署全解析
▸腸篩陽性別慌!進一步做大腸鏡診斷 揪出病灶腸保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