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14407
陳郁茹 報導
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慢性鼻竇炎的民眾因長期鼻塞、喪失嗅覺等症狀,不僅晚上睡覺時容易打呼、咳嗽、睡不好,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表現。(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秋冬之際,感冒的民眾越來越多,有些人會伴隨鼻塞、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導致慢性鼻竇炎發生,這類患者通常用藥治療就能控制病情了。麻煩的是民眾若為第2型發炎過敏體質,慢性鼻竇炎不僅易併發鼻息肉,治療也相對棘手,一旦停用類固醇,甚至手術過後,鼻息肉仍有高復發機率。台中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醫師江榮山教授表示,近年隨著生物製劑介入鼻科治療後,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不斷復發的困擾也出現轉機。


手術根除不了的鼻息肉! 第2型發炎體質治療棘手


慢性鼻竇炎的民眾因長期鼻塞、喪失嗅覺等症狀,不僅晚上睡覺時容易打呼、咳嗽、睡不好,導致白天精神不濟影響工作表現;飲食上食之無味,就算食物腐壞也嗅不出,嚴重恐造成腸胃不適;生活中若家中瓦斯外洩,可能難以察覺,一不小心就讓自己陷入危險處境。


江榮山教授解析,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可分成感染或過敏2大原因,根據統計,台灣約有5成為病毒感染,病友感冒時會出現黃鼻涕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後,病情大多能獲得控制。


第2型發炎過敏體質則占另外5成,江榮山教授指出,治療上使用類固醇雖可快速見效,但長期使用的副作用大,患者無法持續服用,一旦停藥症狀再犯機率高;若採手術方式將鼻息肉與發炎組織清除乾淨,短時間能獲得改善,但息肉仍有機會復發,方法治標不治本。有些病友的鼻息肉則較頑固,手術傷口尚未癒合,新的息肉又冒出,過沒多久又得面臨再次手術的窘境。


鼻息肉生長難控制? 生物製劑穩定病情降低復發


江榮山教授分享案例提到,1名罹患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患者,本身有鼻塞、鼻涕倒流、嗅覺喪失等症狀,10年前在外院接受手術清除鼻息肉,未料術後症狀再犯而且鼻息肉又復發,來到門診檢查並接受手術,同時搭配類固醇鼻噴劑、鼻腔沖洗等治療。


可惜的是鼻息肉仍再生,由於已開刀2次,病人不願意再挨刀,於是在醫師建議下,改採生物製劑治療,治療第1個月後,患者不僅嗅覺回歸,其它症狀也有所改善,經檢查鼻腔內息肉竟消失了。


江榮山教授坦言,生物製劑並非新藥,臨床上廣泛應用於下呼吸道疾病治療,而肺氣管與鼻子皆屬呼吸道,因此國內外醫學團隊近年來不斷嘗試研究,藉由生物製劑抑制鼻息肉的發炎組織,來突破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治療瓶頸。隨著治療成功的案例增加,結果顯示,生物製劑的確比傳統手術治療、類固醇噴劑藥物、鼻腔沖洗成效顯著,甚至患者在治療初期就能考慮採用,減少飽受開刀、復發之苦。


值得一提的是,嗅覺喪失除了發生於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患者外,病毒感染、頭部外傷,甚至阿茲海默症前兆都可能導致鼻子失靈。為了解決這些病人的疾病狀況,台中榮總特別成立嗅覺中心,江榮山教授進一步說明,院內提供完整且詳細的嗅覺檢查,有助於民眾找出病因,進而幫助患者做出正確的治療評估,讓患者可以對症治療,早日遠離疾病的侵擾。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黴漿菌入侵校園? 關於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疾管署全解析
▸腸篩陽性別慌!進一步做大腸鏡診斷 揪出病灶腸保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