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自殺死亡率高20倍 研究:K他命抗自殺見效

3665
連慧婷 報導
憂鬱症患者自殺死亡率高20倍 研究:K他命抗自殺見效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蘇東平教授表示,近年來,西方研究指出極小劑量K他命會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快速抗憂鬱療效,療效期持續1至2星期,剛好可以補足傳統抗鬱劑發生療效前缺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台灣自殺死亡率最高點為2006年19.3人/10萬人,占死因第9位,逐漸下降至2014年15.1人/10萬人,然近年來有回升現象,2022年為16.2人/10萬人,令人憂心的是15至24歲青少年為10.7人/10萬人,是2014年5.1人2倍之多,青少年自殺率有上揚趨勢。根據研究,1997年台灣因自殺所帶來的經濟損失為185億元(占GDP0.22%),2007年增加至325億元(占GDP0.28%),高達75%的增幅。「難治型」重度憂鬱症在情感性疾患中極為常見,約30至40%復發型憂鬱症屬此類型,而患有憂鬱症患者比無此症者自殺死亡率高20倍。


K他命能對抗憂鬱症狀? 只要服用極小劑量就有效


雖抗憂鬱劑使用普遍且新藥陸續上市,然憂鬱導致的自殺率並未下降,其中原因之1乃傳統抗鬱劑需3星期至1個月左右才會出現療效,此段空窗期如處理不佳,病患將承受極端痛苦,甚而自殺失去生命。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蘇東平教授表示,近年來,西方研究指出極小劑量K他命(Ketamine)會在數小時內產生強大、快速抗憂鬱療效,療效期持續1至2星期,恰以補足傳統抗鬱劑發生療效前缺口。K他命是1種短效麻醉劑,每公斤體重注射5至10毫克劑量(藥物濫用者為此劑量數十至百倍以上),本研究所採劑量0.5毫克/公斤與國外相同,為麻醉劑量之20分之1。


包括振興醫院、台北榮總及陽明交大研究團隊,是第1個在亞洲進行雙盲、隨機分配及使用安慰劑為對照組之臨床試驗,團隊在過去13年進行了難治型憂鬱症病患之數項K他命靜脈注射的研究計劃,頗具成效,並刊登於世界重要之《SCI神經藥理雜誌》。


K他命抗自殺療效最多可維持7天 研究結果曝光


本研究收集難治型憂鬱症具有嚴重自殺傾向之病患共84名(女性59位、男性25位),隨機分配分為2組(每組42人),1組接受0.5毫克/公斤之K他命,1組控制組接受咪達唾侖midazolam(中譯:導美睡,不具抗鬱藥效)0.045毫克/公斤,2組均為單一劑量點滴靜脈注射,歷時40分鐘完成,並同時以定時量測法。


依據蒙哥馬利憂鬱量表(MADRS)為憂鬱症狀療效評估,強烈自殺傾向之診斷標準乃以MARDS問卷第10題大於等於4分,即「病患認為也許死了較好,常有自殺想法;認為自殺為解決方法之1,但無具體計劃或決心」,至6分即有「明確之自殺計劃,正在等待機會,積極準備自殺」,與同時使用哥倫比亞自殺嚴重度量表(CSSRS)和自我正向和負向之自殺意念評量表(PANSI)進行測量,結果顯示如下:


▸K他命之抗鬱療效優於咪達唾侖,其良好反應率即基點MADRS 分數下降50%以上,且K他命抗憂鬱療效可維持10至14天,而抗自殺療效則可以維持5至7日。


▸K他命與咪達唾侖之抗強烈自殺傾向的比較可透過以下方式進行評估


1.蒙哥馬利憂鬱(MADRS)量表之第10題:自殺嚴重度的評估。


2.哥倫比亞自殺嚴重度(CSSRS)量表。


3.自我正向和負向自殺意念之評量。


▸追加注射及追蹤療效結果: 84位病患中,約有一半繼續第2階段之開放性K他命治療,即每星期靜脈注射K他命1次,連續2星期,之後再追蹤3週。


▲左圖為難治型憂鬱症患者在接受低劑量K他命靜脈注射前,大腦所呈現的模樣,而右圖則為患者在使用低劑量K他命靜脈注射後,經過正子斷層掃描,大腦呈現的模樣。(圖/振興醫院提供)


【總結】


1.低劑量K他命靜脈注射療效是1種安全、可接受性及耐受性均佳,且對具嚴重自殺傾向之難治型重度憂鬱症患者為有療效之治療方法。


2.研究強調K他命之療效發揮是有其時間之適當性(timing),當發病小於24個月及使用抗鬱劑在4種以下之患者,K他命較能達到療預期之療效。


3.不論是雙盲或開放性治療均顯示K他命注射後,有一半自殺病患下降自殺風險可達50%以上,另約20至25%達部分緩解,尤其在重複注射後,療效更佳。


4.在第3星期K他命注射後的21天追蹤期時,仍有約一半的病患屬於下降自殺風險之反應良好者,而部分緩解者亦有15至20%左右,只有1/4仍屬難治之自殺病患。


5.K他命之抗憂鬱作用可達7至14天之久,惟其抗嚴重自殺之療效僅有5天左右。故面對有嚴重自殺傾向之病患,臨床上建議可在1星期內連續注射小劑量K他命2至3次,以期快速下降其自殺危險性及增加存活率。


現正值秋冬季節交替,及目前選戰所激起的氛圍,都易引發或加重憂鬱症患者病情,這個研究結果值得大家關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8旬嬤主動脈瓣膜狹窄險命危 不開胸微創手術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