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次世代基因檢測明年納健保 專家解析6大常見問題

3715
陳曉彤 報導
癌症次世代基因檢測明年納健保 專家解析6大常見問題
▲健保署日前公布,第一波納入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檢測」的癌別共有11種,包括,胰臟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腸胃道間質癌、泌尿道上皮癌、甲狀腺癌等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為讓癌症病人能精準用藥,衛福部規劃,明年第2季將「次世代基因檢測」(NGS)納入健保給付,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在首次會議中,專家對於給付癌別、方式等已達共識,他有信心在12月21日第2次會議就可以定案,明年上半年順利上路。


健保規劃給付11腫癌別 擬定NGS檢測套組


健保署日前公布,第一波納入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檢測」的癌別共有11種,包括,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肝內膽管癌、攝護腺癌、黑色素瘤癌、腸胃道間質癌、泌尿道上皮癌、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胰臟癌等。依規畫NGS檢測費用採定額給付,石崇良指出,將擬定NGS檢測套組,若坊間有類似商業套組,也會研擬納入使用。


石崇良說明,「次世代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後,申請的癌友人數眾多,對健保財務衝擊較大,這也是第2場專家會議的重點,參考基因檢測位點、疾病適應症及檢測時機等因素,試算可能使用的人數及對健保財務的衝擊。


至於給付方法,專家決議,針對不同癌症次世代基因檢測,採用定額給付,也就針對個別癌症,採固定給付金額,檢測一個或多個關鍵基因,有助於病人精準治療。


次世代基因定序常見6大問題 專家來解答


對於「次世代基因定序」將於明年納入健保,台灣年輕病友協會整理出6大常見問題,解決民眾疑惑:


▸Q1:什麼是次世代基因定序,與傳統基因檢測有何不同?


A:北榮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主治醫師劉峻宇說,傳統基因檢測(桑格定序)只能檢測單一基因,次世代基因定序可以一次檢測數十至數百個基因,找出基因突變類型,讓臨床醫師為病人找到最好有效用藥,且能克服患者檢體不足的問題。


▸Q2:為什麼要做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A: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彭夢婷表示,NGS主要用於第4期癌症,能夠協助患者精準用藥,癌症治療已由過去以癌別區分藥物,到目前以生物標記「綁定」,以標靶藥物治療,不同癌別也有相同藥物可用。另外,基因檢測也有助於病友參與臨床試驗、恩慈療法,藉此取得治療機會。


▸Q3:什麼時候應該做次世代基因定序(NGS)?


A:目前NGS尚未納保,劉峻宇建議,民眾若經濟許可時,可自費接受NGS,若已知有恩慈療法、臨床試驗可獲得免費用藥機會,也適合接受檢測。若有官方認證醫學根據時,如有對應基因變異的治療藥物上市,可以提供準確預後分析時,或已有健保給付的治療藥物時,也可接受檢測。另外,若民眾有家族史、遺傳諮詢需求時,或能使用的組織標本量有限,也能接受NGS檢測。


▸Q4: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小套組(Panel)與大套組的差別為何?如何選擇?


A:劉峻宇指出,大套組檢測費用較高,但可一次檢測300個左右基因,提升突變機會及醫療精準度;小套組則只能檢測數十個基因,檢測前必須決定檢測的基因區段,但也可能遺漏某些基因。但某些癌症例如肺癌,已知多種基因突變,可用小套組檢測即可,也能節省醫療費用,病人可與醫師討論。


▸Q5: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後一定有藥可用嗎?


A:彭夢婷表示,以肺癌病人為例,做完NGS以後,只有2至3成病人有基因變異。自己常與病人說明,做了NGS 95%找不出結果,問病人願不願意試試看?她也強調,除了接受NGS檢測、使用標靶治療,病人仍有標準治療如化療、免疫治療、抗體複合體治療等選項,不論如何都能積極治療,對抗癌症、避免復發。


▸Q6: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有哪些程序?


A:劉峻宇說,次世代基因定序主要以病患病理學檢查剩餘檢體作為樣本,或抽血作為檢體,經比對、分析後,進行數據拆給予判讀,再將檢測結果、可能的基因變異,製成完整報告,由臨床醫師與病友解讀結果,做出臨床判斷決策。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8旬嬤主動脈瓣膜狹窄險命危 不開胸微創手術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