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強心針!寶寶照護6大常見QA 快聽網友經驗談

3306
陳郁茹 報導
新手爸媽強心針!寶寶照護6大常見QA 快聽網友經驗談
▲新手父母在照顧嬰兒時常遇到很多問題,但卻不知如何處理,快來聽聽網友分享經驗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許多新手爸媽在照顧寶寶時,經常會感到手忙腳亂、不知所措,面對嬰兒的各種需求和問題,也不清楚該如何應對。《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1年「寶寶照護」相關話題的網路聲量,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6大寶寶照護QA,快來看看其他家長的經驗分享,以及專業人士怎麼說吧!


奶粉不適合會吐奶? 寶寶胃小可採少量多餐


觀察近1年網友針對「寶寶照護」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多數爸媽都有遇過「寶寶吐奶/溢奶」的問題,因此想了解發生原因,對此就有醫師解釋「由於寶寶的胃很小,加上括約肌尚未發育完全,喝奶時如果喝進太多空氣就可能發生溢奶或吐奶」,並提醒溢奶通常在4、5個月就會改善,而吐奶只要不是天天發生就不必太擔心。


▲網友熱議在嬰兒照護上常見的6個問題,像是吐奶、頭型照顧、餵食副食品等情況。(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提供)


有網友分享自己的育兒經,表示「我會換看看奶粉耶,吐奶有時候就是奶粉不適合」、「少量多餐、多按摩肚子,有時候脹氣會影響溢奶」,建議爸媽們可以嘗試更換較接近母乳、適口性較好,或是有添加益生菌的奶粉,以及少量多次的餵奶方法,都能有效改善寶寶吐奶、溢奶的情形。


顧頭型一定要趴睡? 恐增寶寶窒息風險


不少家長希望寶寶能擁有好看的圓頭,於是上網請益「該如何照顧寶寶頭型」,育兒專家即說明「只要避免讓寶寶長時間維持同1個睡眠姿勢即可」,像是左右側交替餵奶、更換玩具吊掛位置,還有在寶寶醒著時讓他趴著遊玩,降低躺臥壓到後腦勺的時間等,都是幫寶寶顧頭型的訣竅,同時也能訓練嬰兒的頸部肌肉。留言區就吸引大批網友回覆「我女兒就是睡覺會翻來翻去,頭就很圓;我兒子就是睡了不太會動,頭就沒那麼圓」、「頭型要好看的秘訣就是抱好抱滿,大家都稱讚兒子頭型好看,是因為根本沒什麼機會躺到床」,指出顧頭型的秘訣的就是減少對頭部的壓迫。


若想讓寶寶透過「趴睡」或「睡枕頭」來養頭型,反而可能會將寶寶的安全置於險境,許多醫師都嚴正指出「趴睡會提高寶寶窒息的風險,還會伴隨著嗆咳、溢奶或漏尿等問題出現」。有新手媽媽就透露「婆婆一直說寶寶的臉變大,都是因為沒有趴睡」,但又擔心寶寶會有窒息的危險,因此感到相當苦惱,網友們便紛紛回應說道「兒子從出生到現在3歲都沒趴睡過,頭型還不是好好的,真的不要拿命開玩笑,每次看到有嬰兒趴睡窒息的新聞都好難過」、「趴睡真的很危險,而且小孩子都是喝完奶後就睡覺,這個時候趴睡反而不好」,同時也提醒原PO「不要用枕頭!寶寶亂滾根本不可能睡在原位,且頭部墊高也可能使呼吸道變狹窄造成危險」,呼籲各位爸媽千萬不要為了顧頭型,反而輕忽了寶寶的生命安全,孩子健康平安長大才是最重要的。


你有照顧寶寶的經驗嗎?新手爸媽們若是有什麼疑問,可以參考看看網友們分享的育兒經,以及專業醫護人員的建議。此外,網路上也有許多醫院發布的寶寶照護手冊,有空時不妨多汲取相關知識,為寶寶打造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8旬嬤主動脈瓣膜狹窄險命危 不開胸微創手術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