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流行與抗藥性有關? 專家示警:恐爆強勢細菌株

3586
陳曉彤 報導
黴漿菌流行與抗藥性有關? 專家示警:恐爆強勢細菌株
▲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指出,黴漿菌傳染力極強,即使是輕症患者,只要咳嗽,就會傳染給別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中國爆發肺炎黴漿菌疫情,疾管署擔心病菌入侵台灣,自11月26日起實施「機場戒備」,鼓勵來自中港、有類流感症狀的入境旅客接受篩檢,迄今仍未驗出黴漿菌。台大感染科教授黃立民表示,如果中國這一波疫情是受到抗藥性影響,出現新的強勢抗藥性細菌株,就防疫來說,將更為吃力。


只要咳嗽就會傳染 國內黴漿菌疫情年後恐大流行


黃立民指出,黴漿菌傳染力極強,即使是輕症患者,只要咳嗽,就會傳染給別人。國內黴漿菌疫情發生頻率為每4年1次,上一次為2019年,依照頻率,確實有可能於今年發生。黴漿菌屬於慢性細菌感染,潛伏期較長,可達1到2周,台灣與中國交通往來頻繁,預計農曆年後恐有一波疫情,持續約3個月。


食藥署指出,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細菌,傳染途徑主要為呼吸道飛沫傳染,好發在群聚生活族群,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臨床顯示,感染之後症狀輕微,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不需抗生素治療。


食藥署指出,目前肺炎黴漿菌對第一線的「巨環內酯類」(macrolides)紅黴素(Erythromycin)有抗藥性,但仍有其他抗生素可供使用,例如,「四環素類」(Tetracycline)中的「多喜黴素」(doxycycline)、「氟奎諾酮」(fluoroquinolone) 類抗生素。


多數感染者不需抗生素治療,若經醫師評估,需使用抗生素治療,民眾應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開立的劑量及時間使用抗生素,切勿自行停藥,倘症狀沒有改善,再回診由醫師重新調整用藥。


日舒領藥需處方箋 目前庫存量充足


藥師公會全聯會觀察,近半年月來,不少民眾至藥局購買「日舒」 (Zithromax)藥品,打算寄回中國,卻因沒有處方箋而被藥師拒絕。


「日舒」為廣效性抗生素,主要成分為「阿奇黴素」(Azithromycin),用於治療支氣管炎及肺炎、皮膚及軟組織感染、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目前為治療黴漿菌的首選抗生素,不過,中國當地已出現嚴重抗藥性, 在台灣抗藥性也達6成。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表示,「日舒」屬於後線抗生素,大都集中於大型醫院及診所,至於藥局端備藥量較少。目前成人口服膠囊錠劑約100萬顆,而國內每月正常使用20萬至30萬顆;兒童用藥懸液用粉劑庫存15萬瓶,每個月使用1.5萬到3萬瓶,均屬安全庫存量。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8旬嬤主動脈瓣膜狹窄險命危 不開胸微創手術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