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因子幫助組織修復提升脂肪存活率 醫美術後神隊友

7309
楊芷晴 報導
生長因子幫助組織修復提升脂肪存活率 醫美術後神隊友
▲薛榮華醫師建議,若醫美療程搭配血小板生長因子,有助於傷口快速修護和提高脂肪存活率。(圖/薛榮華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中報導】歲月使人成長,卻也留下老化的痕跡。對愛美人士來說,能留住青春,不讓外表顯老,醫美療程可以說是時下速成的選擇。然而,無論是醫美或整形術後須留意傷口照護,甚至是選擇自體脂肪移植也會面臨脂肪存活率的問題,醫師建議若搭配血小板生長因子,有助於傷口快速修護和提高脂肪存活率。


醫美療程術後2大照護重點 扮演術後恢復關鍵


萊佳形象美學診所薛榮華醫師分析,臉部常見美容手術有割雙眼皮、隆鼻和墊下巴;身體則有隆乳和抽脂,依照季節變換,狐臭手術於春夏較多,而術後要穿塑身衣的抽脂手術則較適合冬天進行。其中,自體脂肪移植適用於填補臉部凹陷、豐胸和豐臀,也相當受到青睞。


針對術後的傷口照護方面,薛榮華醫師建議掌握2大重點:首先,要避免感染和嚴重疤痕增生的併發症;此外,若採自體脂肪移植,術後通常約50%存活率,如果能提高脂肪存活率,就能確保降低術後「消風」狀況發生。


隨著醫療科技易新月異,利用自體血小板生長因子如PLT,運用在醫美手術領域也有顯著的成效。薛榮華醫師指出,除了能協助幫忙術後修護和加速傷口恢復,使用在傷口周圍也能預防疤痕產生,另外,對於外傷過後產生的硬化或不美觀的疤痕,也能改善疤痕搔癢、疼痛,以及達到軟化疤痕、重新再造組織的效果。尤其是青春痘的疤痕,往往是嚴重發炎後膠原蛋白流失造成皮膚組織凹陷,可單獨使用或使用水光槍等儀器導入PLT,都有助於修復皮膚凹洞,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讓肌膚平整,並改善肌膚容易泛紅敏感的反應。


PLT生長因子增生療法 提升組織修復及脂肪存活率


薛榮華醫師解釋,PLT增生療法只需要抽取1次自身血液,透過專利技術就能離心純化萃取出6至10瓶高濃度血小板的粉末凍晶,運用其豐富的生長因子,不僅可以止血修復,還能刺激細胞組織生長和提升細胞組織存活率,以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且因取自於自身,不易出現排斥或過敏反應。此外,也有研究指出,自體血小板中的生長因子可提升脂肪存活率至6至7成,補脂同時也能促進皮膚修護效果。


針對自體脂肪搭配PLT血小板生長因子的使用,薛榮華醫師進一步說明,可分為2大型式:(1)從自體脂肪混入一定比例的生長因子同時使用,能增加自體脂肪存活率;(2)術後單獨使用PLT單點使用在皮膚表層,可提高皮膚修護力,降低敏感、改善老化和撫平乾燥細紋等。


人到中年4、50歲時多半因為臉部膠原蛋白流失,出現淚溝、法令紋,蘋果肌、太陽穴和臉頰凹陷以及額頭紋路等,如果注入過多自體脂肪,會造成腫脹和修復期拉長,選擇利用PLT混合使用,可以使用適當的量,不僅能提升自體脂肪存活率,對於傷口修護、腫脹消除也加快,若再透過單點使用於表皮,能同時降低疤痕產生的風險。另外,青春痘產生的凹陷痘疤,除了打雷射之外,也能利用PLT達到平整凹洞的成果。


薛榮華醫師提醒,術後1周避免喝酒、吸菸、食用海鮮或辣椒等刺激性食物,2周內也應避免服用活血調理等相關藥材等,以防降低血小板增生的作用或造成過敏等副作用,影響傷口修復力,日常飲食可多補充蛋白質、維他命C和K,有助於縮短傷口修復期。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