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漿菌將侵襲台灣?醫籲儘速施打疫苗 防多重病毒入侵

354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黴漿菌將侵襲台灣? 醫籲儘速施打疫苗 防多重病毒入侵
▲近期中國爆發黴漿菌肺炎疫情,讓不少台灣民眾都感到十分擔心,疫情是否也會於台灣爆發,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提醒民眾不須過於恐慌,台灣有診所把關,與中國民眾動不動就往大醫院衝的情形不同,醫療院所不會發生人滿為患的現象。(圖/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提供)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最近這1個月,中國大陸爆發肺炎黴漿菌疫情,台灣正值免疫負債,病毒和細菌百花齊放,兩岸來往頻繁之下,民眾擔心疫情傳進台灣,聽人咳個嗽,不禁緊張地問「是不是黴漿菌?」


台灣疫情處於內憂外患? 醫師推測:明年春節黴漿菌將大流行


台大兒童醫院黃立民教授分析,觀察黴漿菌的發展,台灣正處於內憂外患,院內最近收到的黴漿菌病人也在逐漸增加。他推測台灣在明年農曆春節會流行黴漿菌,大家在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勤洗手,儘快施打流感、新冠和肺炎鏈球菌3種疫苗。


他說,黴漿菌每4年流行1次,2019年,台灣曾經流行,如今4年已過,算算時間,也該到了流行期,可視為「內憂」,而大陸、韓國等鄰國此時正發生疫情,對台灣形成威脅,也是「外患」,國人需要提高警覺。


因應黴漿菌議題,立委邱泰源近日舉行「秋冬防疫,三針有幸」記者會,邀請黃立民參與座談。他表示,今年台灣免疫負債情形嚴重,流感從年初到現在沒有停過,還罕見同時爆發A型H1N1、H3N2、B型流感病毒。


▲黴漿菌通常會藉由呼吸和飛沫傳染。(圖/Dr.131醫生醫提供)


不只黴漿菌! 近期恐有多人感染多重病毒


「往年流感重症死亡者主要是年長者,今年卻出現兒童死亡,可見免疫負債要還的債,還是要還,」他分析,各國的經驗來看,預估免疫負債要2年才能還完。


黴漿菌在過去是症狀溫和又容易治療的病,可是,這10年來,細菌發生變異,大陸在2013、2014年有病人發生心肌炎、腦膜炎,而台灣在2019年有4個小孩必須使用葉克膜。


由於台灣已經超過3年沒有人感染黴漿菌,算算時間,應該到了,加上中國大陸、韓國等鄰國現在有疫情,黃立民推測,未來1至2個月將會流行,病人可能同時感染2至3種多重病毒、細菌,如果病毒毒性加強,提防會變成腦膜炎。


多位專家分析黴漿菌未來在台的可能發展,資料顯示,台灣目前位於低原期,不必緊張,只要戴好口罩、勤洗手,有咳嗽不適症狀,應該就醫檢查。


國內藥品足夠勿恐慌 醫界已做好迎戰準備


「面對肺炎黴漿菌,醫師已經做好萬全準備,國內藥廠也有充足藥品,大家不要恐慌,只要施打XXB新冠、流感、肺炎鏈球菌疫苗即可,」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提出呼籲。


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表示,目前台灣主要是流感病毒,占32%、腺病毒占26%、副流感病毒則是14%,黴漿菌和新冠病毒都是低度流行,他們已經開始在4個機場加強檢查,防止來自中國的細菌入侵。


倒是長者要施打3種疫苗,受新冠疫情影響,近來每年有2萬6000名長者死於新冠肺炎和肺炎,應該及早預防。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提醒民眾不要恐慌,台灣有診所把關,與大陸民眾動不動就往大醫院衝的情形不同,醫療院所不會發生人滿為患的現象。(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