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中毒事件抓到兇手! 這品種2片生魚片就能上天堂

3314
陳曉彤 報導
河豚中毒事件抓到兇手! 這品種2片生魚片就能上天堂
▲關於南投發生河豚食物中毒事件釀1死8住院,食藥署今日揭曉致死河豚為「月尾兔頭魨」,只要吃2片生魚片,就可能致死。(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造成1人死亡、8人住院的南投縣河豚中毒案件,終於找到兇手!食品藥物管理署今(6)日上午公布致死河豚為「月尾兔頭魨」,以DNA物種鑑別、河豚毒素分析等技術檢驗生魚片、肉湯以及內臟等三檢體,結果一致。據悉,「月尾兔頭魨」又稱作「月腹刺魨」、「栗色河魨」、「毒鯖河魨」,毒性超強,只要吃2片生魚片,就可能致死。


食物中毒分析結果出爐 竟是吃到「月尾兔頭魨」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國家實驗室在接獲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所送驗3件檢體後,立即進行DNA物種鑑別與河豚毒素(tetrodotoxin, TTX)分析,結果DNA物種鑑別發現,該3件檢體皆屬「月尾兔頭魨」。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王德原指出,河豚毒素檢驗報告顯示,「河豚生魚片」檢體檢出TTX高達134.30 mg/kg,「河豚魚肉湯(含魚肉)」檢體之熟肉與湯,分別檢出TTX 33.48 mg/kg與31.86 mg/kg,「河豚內臟及皮」檢體亦確認檢出河豚毒素,惟因基質複雜,尚難精確定量。


▲食藥署今日對外公布南投河豚中毒事件調查結果。(圖/食藥署提供)


王德原也舉例說明,1片生魚片重量大約10克,推估每1片含有1.34mg的河豚毒素,參考日本的河豚毒素限量,吃2片可能就達到致死劑量。


有毒河豚難分辨 一旦販售違食安法


「月尾兔頭魨」屬四齒魨科,主要分布於印度至西太平洋區,台灣四周海域均能見其蹤跡,體長可達50公分,其背面及腹面均佈滿小棘,尾鰭後緣呈新月形,內臟、皮膚及肌肉皆含河豚毒素,毒性極強。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副教授陳泰源表示,有些漁民以為自己能夠分辨河豚是否有毒,加以烹調處理,但實際上河豚的處理與分辨相當困難。河豚被比喻為「人間最接近天堂的食物」,「我也擔心吃幾口就上天堂,我自己是沒試過」。


▲月尾兔頭魨毒性極強,內臟、皮膚及肌肉都含有河豚毒素,專家表示,光吃2片生魚片就恐致死。(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提醒,河豚種類繁多,一般難以辨認,誤食有毒河豚,死亡風險極高,民眾切勿捕捉或食用來路不明之水產品。另建議餐飲業者不要供應河豚,以免引發無法挽回的憾事。


如販售有毒河豚或將其作為贈品,恐違法《食安法》,可處6萬到2億罰款,餐廳等情節重大者,可命其歇業、停業、商業登記等。若有人員傷亡,則可處7年以下徒刑併科罰金,林金富強調,「販賣河豚導致傷亡,是有刑責的。」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