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讓愛更好計畫」贊助8團體 多元支持HIV感染者

43311
陳如頤 報導
第2屆「讓愛更好計畫」贊助8團體 多元支持HIV感染者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國際事務副院長柯乃熒教授表示,目前診斷出HIV陽性的朋友,有30%是已經發病的延遲診斷病患,如果可以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感染,就不用面對長期住院治療,也可以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圖/「讓愛更好計畫」主辦單位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第2屆「讓愛更好計畫」(Act for Better Love, AFBL)今(7)日揭曉得獎名單,今年共有8項不同社群所執行支持計畫獲得贊助。高雄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林錫勳表示,各民團發揮創意,突破傳統形式,傳達防治資訊,以期社會大眾走入HIV感染者世界,傾聽心聲。


至於在愛滋防治上,林錫勳建議,愛滋的預防及治療應該分開,疾管署主管預防,健保署負責醫療,如此一來,疾管署防治預算就可更有彈性。


「Act for Better Love讓愛更好」是以「計畫支持」出發的平台,今年3大願景為「預防HIV傳播,提升3大指標」、「達成HIV零歧視、去汙名化」、「提升HIV感染者生活品質與總體性健康」,邀請國內HIV倡議組織提案,由專家學者評選,給予倡議團體實質幫助,讓在地計畫成長茁壯。


經過委員評議,AFBL今年支持8項計畫,服務社群多元,包括,中高齡HIV感染者、HIV收容人與性產業工作者等,服務地區則涵蓋全台,遠及偏鄉、離島與部落,更透過外展篩檢站,進行服務與宣導。


紅絲帶基金會顧問、AFBL評審委員林頂提出對於愛滋防治的3大期許,分別為「沒有新的HIV感染者」、「沒有新的死亡」、「沒有歧視」,而這3個目標首要達成的是「沒有歧視」,希望國人對於愛滋能有更正確認知,免除成見、消除恐懼。


林錫勳表示,台灣連續5年HIV新感染率下降,每年降幅在15%到23%之間,現階段已達到90-95-95目標(國內約90%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已知感染,95%的感染者已服藥、95%服藥的感染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距離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所訂定2030年95-95-95目標,相當接近。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