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 肝基會籲B肝帶原者定期篩檢

5480
連慧婷 報導
陳文茜曝施明德肝癌復發 肝基會籲B肝帶原者定期篩檢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82歲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肝癌復發,住進榮總加護病房,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於12月6日凌晨臉書貼文,「施主席奇蹟似地病情穩定下來」。陳文茜於臉書粉絲專頁貼文,「施明德的家人向她表示,施明德經全力洗腎後,肺部狀況比較穩定,氧氣罩之外也可以做深呼吸。醫院方面則告知主席今天血壓穩定,肺部情況也有改善」。


施明德肝癌惡化入加護病房 女兒急返台


陳文茜表示,前幾日見面時,施明德當時表示,沒食慾,她則苦勸「生病的人沒有資格說愛不愛吃什麼?而是什麼非吃不可!你在和時間賽跑。」。沒想到短短時間病情就驚傳惡化,「第2天早上變成肺水腫,腎衰竭,醫院立即洗腎,並且帶上負壓式氧氣罩。病情惡化的速度,連平日總是樂觀的我,也開始擔心。」


陳文茜回憶,當下她立刻通知施明德的女兒,對方隨即衝到機場回台灣探望,期間也不忘查詢有關病情的相關資料,並表示必要時會捐部分肝臟給爸爸,拯救父親。為此,陳文茜感性表示「孝心感人,於是施主席奇蹟似地病情穩定下來。」


每年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 肝基會籲B肝帶原者儘早篩檢


衛福部統計,每年台灣約有1萬3000多人死於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其中7000多人死於肝癌。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表示,肝癌發展通常是漸進式的,從「慢性發炎」、「纖維化」、「肝硬化」,到最後出現「癌瘤」。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受訪時表示,面對肝癌,應該在腫瘤還小、未出現症狀之前,就先找到它,並予以根除,而簡單、無痛、沒輻射、診斷率高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則是篩檢肝癌最重要的利器之1。


一般建議,B型肝炎帶原者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非B型肝炎帶原者年滿40歲以上,每年都應該做腹部超音波檢查。由於肝病幾乎都沒有症狀,肝基會呼籲,民眾應主動篩檢,知道自己是否為B、C型肝炎帶原者,如確定帶原,務必積極就醫。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生長因子幫助組織修復提升脂肪存活率 醫美術後神隊友
▸兒童也會發生心律不整 定期監測心跳、緊急措施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