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年輕人負擔重憂慮顧不了父母 盼政府開展健康投資

3900
陳曉彤 報導
9成年輕人負擔重憂慮顧不了父母 盼政府開展健康投資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老年人口快速成長,預計將於2025年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達20%,然而伴隨少子化,未來青年扶養負擔將愈來愈大。Dcard與大社會民調調查年輕族群擔憂,有超過9成以上受訪者憂慮光靠自己扛不起家庭醫療負擔,並希望政府增加健康投資,從國家競爭力高度思考健保給付議題,避免家庭醫療花費成為青年未來重擔。


家庭醫療支出1年近20萬 占每月薪資3成


面對未來不確定性以及不安全感, Dcard與大社會民調透過調查剖析青年族群未來的煩惱,竟有超過92%受訪者對照顧家人健康備感壓力,更發現調查中受訪者的年紀越輕,對照顧帶來的經濟焦慮愈嚴重。


根據主計處統計,2021年每個家庭1年的醫療保健支出將近18.5萬元,已達家庭總支出的20%,若換算成個人薪資,每月支出已佔平均薪資3成,因此常常一人生病就拖垮全家!年輕照顧者張小姐透露,「媽媽罹癌後,每月治療自費金額高達20萬,即使有兄弟姊妹一同分擔,都仍然是筆不小的支出,媽媽甚至因此猶豫是否繼續就醫。」


9成民眾認同健康投資很重要 有助緩解醫療開銷


目前台灣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Current health expenditure, CHE)佔GDP比例約6%,與其他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國家的8至9%、韓國的8.8%和日本的11%還有一段落差,「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指出若能增加對健康的投資,預期可因改善國民健康,加上病友及照顧者回歸職場,至少可為每年GDP增加1700億元。


根據本次調查,超過91%受訪者同意健康投資應是國家重要政策,且高達94%受訪者認為應由政府帶頭提出解方。其中46.9%民眾認為應比照OECD國家平均值提升醫療支出佔GDP水準至8至9%,也有31.7%的人認為應訂定更高標準,直接比照日本提升至11%,反映出青年族群對健康投資的期盼與支持。


青年感受到家庭醫療重擔,與新醫療科技的可近性及健保給付息息相關!目前台灣受限健康投資不足,健保資源有限,以鄰近國家日本為例,日本新藥從藥證核准到健保給付只需60到90天,而台灣癌症等重大疾病創新藥物健保給付等待時間平均卻超過700天 ,且普遍綁定給付範圍限制,讓許多病友面臨是否自費治療的艱難抉擇,調查中有88%的受訪者表示,期望將資源用於加速新治療方案納入健保,讓台灣的醫療環境跟上國際腳步。


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在高齡化與少子化的挑戰夾擊下,政府健康投資不足、健保新藥納保緩慢…等困境,讓身為主要病人照顧者的青壯年世代首當其衝。他呼籲政府要帶頭盡快採取行動,增加國家公務預算對健康照護的投入,以多元財源挹注健保,減輕青壯年世代的照護負擔,並強化人民健康與國家競爭力。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生長因子幫助組織修復提升脂肪存活率 醫美術後神隊友
▸兒童也會發生心律不整 定期監測心跳、緊急措施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