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條件差只能放棄? 牙醫提1植牙方式克服無牙難題

3542
林郁敏 報導
植牙條件差只能放棄? 牙醫提1植牙方式克服無牙難題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如果齒槽骨嚴重萎縮、骨質密度大量流失、植牙手術失敗以及補骨粉不成功,難道就無牙可用,無法重拾咀嚼樂趣嗎?現今有一種顴骨植牙技術,能將植體植入顴骨中,並非傳統的齒槽骨位置,利用All on 4的植牙方式,讓缺牙患者能馬上恢復美觀並重新找回享受美食的幸福感。


台北泉玥牙醫診所林楚喬醫師表示,採取顴骨植牙前,必須經過完善的口腔評估和診斷,為患者進行大範圍的電腦斷層,確定鼻腔附近骨頭已流失殆盡,已經沒有骨頭可以植牙,花了很多時間補骨粉或補骨失敗,或是All on 4植牙失敗,即便施以全口補骨手術,也難以保證完全的成功率,就可選擇顴骨植牙作為最終的植牙手段。


過去面臨嚴重缺牙的患者,牙醫師通常會建議先補骨再植牙,往往需等待6個月以上的骨整合期,最後才能裝上假牙套。而顴骨植牙是從All on 4衍生而來的植牙方式,適合上排無牙或僅剩餘2、3顆牙齒的患者,或因罹患牙周病或長期感染發炎沒有治療,導致缺牙嚴重造成齒槽骨幾乎不剩的人,就會建議利用All on 4植牙方式,於上顎植入4至6顆植體,其中顴骨植牙常見植入2顆,最多4顆,是能快速解決嚴重缺牙全口重建的植牙療程,最快能在1日內恢復咬合,並順利進食。


顴骨植牙是1項高難度的植牙技術,手術過程必須在口腔內翻開鼻竇最頂處,找到顴骨下緣,鑽孔後再將長達5公分的植體植入顴骨,約是一般植體5倍長。林楚喬醫師是國內早先赴海外,向經驗豐富的香港、澳洲等國外專科醫師取經,此手術過程中需仰賴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手感,由於每個人臉型骨架、口腔環境的距離不盡相同,須從對角的方向操作較安全,如從右邊鑽入左邊的顴骨,同時因為植體較長,鑽入的角度要對準才不致產生偏移。由於顴骨材質較硬,掌握適度的力道相對重要;此外,因顴骨接近眼角,必須小心翼翼避開眼周神經和眼球等危險區域。


▲顴骨植牙是1項高難度的植牙技術,林楚喬醫師是國內早先赴海外,向經驗豐富的香港、澳洲等國外專科醫師取經,且此手術過程中需仰賴專業醫師的經驗和手感。(圖/林楚喬醫師提供)


目前國內能執行顴骨植牙的醫師為數不多,而林楚喬醫師針對骨骼缺損太嚴重、經完整評估後皆可進行新式顴骨植牙。雖然顴骨植牙優勢在於當天馬上有牙齒可以咬食,合併適當補骨可以讓牙齒周圍較飽滿、臉頰外觀不會凹陷,不過由於顴骨植牙恐有鼻竇感染或傷及臉部神經的風險,建議先評估了解其他方案的可行性,包括是否能補骨,或能採用All on 4植牙,最後再考慮顴骨植牙為宜。


成功的顴骨植牙術後只有輕微疼痛、幾乎沒有外觀的影響,少數臉部會有短暫麻感,約1至2周會逐漸緩解,術後當天避免劇烈運動,別吃熱燙、辛辣食物,All on 4植牙後牙齒和骨頭較脆弱,建議細嚼慢嚥,避免大力啃骨頭或太硬的食物,隨時間愈久咬合穩定度會更好。林楚喬醫師提醒,植牙後學習正確刷牙是最重要的課題,術後應主動詢問醫護人員口腔清潔方式,刷牙時可搭配牙線、沖牙機輔助,唯有潔牙工作徹底做好,才能確保植牙使用能長久。


# 首圖來源/林楚喬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爸媽注意!冬季除了呼吸道疾病 慎防幼兒病毒性腸胃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