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寶貝健康不容忽視 趁世界強化免疫日快接種寵物疫苗

3515
陳曉彤 報導
毛寶貝健康不容忽視 趁世界強化免疫日快接種寵物疫苗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現代家庭飼養寵物比例增加,依據農委會寵物登記統計,111年底全台犬貓合計登記數量已達 222 萬隻,其中犬為140萬隻、貓為82萬隻,如何讓毛寶貝過得更健康成為每位飼主飼養上重要課題。因應12月15日世界強化免疫日,新北市動保處呼籲飼主,重視毛寶貝健康,每年一定要讓牠補強施打基礎疫苗,平常補充足夠的營養及持續定期運動,有助維持寵物免疫力,讓毛寶貝免於疾病侵襲。


寵物疫苗不能只打1次 專家建議定期施打


瑞芳動物之家站長王嚴緖指出,飼主應尋求1位可信任的「家庭獸醫師」協助,幫助寵物預防疾病侵襲,從每年疫苗補強施打做起。依照獸醫院疫苗手冊上建議,每年定期接受基礎犬貓疫苗注射,它的效益是遠遠高於疾病感染後的治療,除了讓毛寶貝過得更健康,也降低飼主飼養所需的花費成本。


▲關於犬貓必須接種的疫苗,飼主可至各家獸醫院諮詢。(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關於寵物營養補充方面,王嚴緖表示,市面上商品化飼料營養皆經嚴謹計算過,不致有營養缺乏顧慮,倒是有些機能性商品,例如針對泌尿系統、心血管系、皮膚毛髮等配製的飼料,可依毛寶貝健康狀態做適度的補充食用。定期運動到戶外曬太陽有助維持皮膚毛髮正常外,犬貓也能獲得較佳的心理健康狀態。


預防勝於治療! 寵物打疫苗有效防止疾病


居住在瑞芳的吳佳穎分享,家中飼養2犬2貓多年,因具有「預防勝於治療」觀念,每年都會攜帶寵物前往獸醫院施打犬貓狂犬病、3合1或7合1疫苗,補強毛寶貝的體內抗體濃度,以維持一定免疫力。她坦言,自己每年帶寵物至獸醫院施打疫苗,大大降低到獸醫院看病次數,也減少疾病治療方面費用龐大支出,實在是效益驚人。


新北市動保處強調,守護毛寶貝健康是飼主責任,每年定期帶寵物做疫苗施打、提供犬貓充足的營養並定期戶外運動是維持寵物健康不二法門,當發現寵物生病,也應及時就醫治療,以提升動物健康生活品質,飼主只要多花點心思在疾病預防與健康照護上,這些毛寶貝們也能健康陪伴您。


# 首圖來源/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