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痛不一定是外耳炎! 常做這些事小心耳朵由癢轉痛

3602
連慧婷 報導
耳朵痛不一定是外耳炎! 常做這些事小心耳朵由癢轉痛

【NOW健康 連慧婷/嘉義報導】比起牙痛,耳朵疼痛的情況較少,但成因卻複雜許多,最常見為外耳炎、中耳炎,顳顎關節炎、扁桃腺發炎及化膿,也可能引發耳朵痛的症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侯思任表示,耳朵癢是最輕微的痛覺,如果耳朵發癢,切勿以棉花棒掏挖,以免挖出問題。


耳朵痛原因以耳黴菌症占多數 長期配戴藍芽耳機也要小心


耳朵疼痛的好發部位,大致落在耳膜外側(耳道、耳垂、外耳道)、中耳腔(耳咽管)這2大部位,前者發生的機率較高,侯思任指出,外耳道約2.5公分,周圍的皮質腺因組織較為脆弱,容易分泌耳屎,一般而言,不建議清洗或以棉花棒來掏挖、止癢。


最常見的耳膜外側疼痛,以耳黴菌症居多,不少人因為耳朵進水,或是習慣用棉花棒掏耳朵,造成皮質腺受傷、破損,引發搔癢,此時,又以棉花棒來回搔刮,一推一轉,更讓皮質腺受損、破皮,從癢變成了痛。在治療上,必須使用耳滴劑、口服藥物。


此外,長期配戴藍耳耳機,也導致耳朵受傷,因為耳機緊扣到外耳腔,容易傷到軟組織,侯思任建議,盡量減少使用耳塞式耳機,改以配戴耳罩式或是骨導式耳機為佳。


至於中耳腔,則以鼻竇炎所引發的中耳炎為主,侯思任指出,耳咽管開口就在鼻咽部,感冒時,如果因鼻竇炎或鼻涕倒流,致病菌可能透過耳咽管,進入中耳腔,引發劇痛的中耳炎,須投以抗生素治療。


如何降低耳朵痛的風險? 掌握3招避免傷害耳朵


為了避免耳痛的機會發生,平時應遵循以下生活習慣,維持耳朵健康:


1.減少使用耳塞式耳機。


2.想打噴嚏時,就直接打出來,不要強忍著,瞥住鼻腔、口腔,這容易傷及耳朵組織。


3.千萬不要用棉花棒掏耳朵。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