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童誤食藥品?食藥署提7大要領 爸媽快筆記

6400
陳如頤 報導
如何避免孩童誤食藥品?食藥署提7大要領 爸媽快筆記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抗過敏的小橘色藥丸、治療高血壓的藍色藥丸,對於成人來說,藥物顏色形狀是用來辨識藥物的參考,但在幼兒眼中,五顏六色的小藥丸卻宛如糖果,常一拿到手,就往嘴巴裡塞。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表示,小朋友誤食藥品事件時有耳聞,其中又以隔代教養家庭的風險最高,大人們務必提高警覺,減少憾事發生。如何避免讓孩子誤食藥品?食藥署提出7大要領杜絕誤食藥品的危害:


1.讓孩子遠離藥品:確保所有藥品都放在孩童無法觸及的地方,最好置於上鎖的藥櫃或抽屜。在家中設立一些額外的安全措施,如安裝兒童安全門欄,以防止孩童進入廚房或存放藥品的房間。另外,藥品應該緊緊關閉,部分藥罐有安全瓶蓋的設計,以避免孩童能輕易打開。


2.保留藥品原包裝:不要將藥品存放到其他容器中,以免孩童誤認為是食品。保留藥品的原始包裝、仿單或說明書,以確保藥品的用途、劑量和注意事項等資訊。


3.分開存放藥品與食品:藥品和食品應該分開存放,避免混淆。尤其是像糖果或巧克力的藥錠,容易讓孩童誤認為是食物,因此在購買藥品時,也要注意外包裝的特徵,以免誤導孩童。


4.教育孩童藥品相關知識:適當地和孩童談論藥品的安全性問題,教導他們正確的用藥知識,讓他們明白絕對不可以隨意食用藥品。


5.定期清點家中藥品:檢查家中是否有過期或不需要的藥品,並正確地處理,減少家中不必要的藥品存量。這不僅可以減少孩子誤食藥品的機會,也可以避免服用過期藥品造成身體無法評估的傷害。


6.隨身攜帶藥品要小心:如果您需要攜帶藥品,請確保將其放在您的包包中,並且應放置在孩童無法拿取的地方。


7.發生誤食緊急處理:如果不幸發生孩童誤食藥品的情況,第一時間應觀察孩童身體狀況,是否有噁心、嘔吐或意識不清的情形,並了解誤食什麼藥品、誤食的時間、吃了多少顆。如果孩子有明顯的不適狀況,應緊急送至急診,交由醫師處理,讓孩童得到適當的醫療幫助。


▲食藥署提出7大要領杜絕誤食藥品的危害。(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強調,藥品適當與正確的使用,才能避免不必要的危害產生。尤其對於年幼的孩童而言,家長更要注意藥品的存放。


最後,張文靜提醒,年輕父母可有效減少幼兒誤食藥品的風險,但對於年紀較長的爺爺奶奶來說,要想做好上述六點,則有一定難度。建議各縣市衛生局可多至日照中心、里民活動中心宣導用藥安全,提醒長者妥善存放藥品,減少孫子誤食機率。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溫差過大當心腦中風! 護血管避免阻塞促進血循成關鍵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