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健保卡使用從醫院走向社區 明年花蓮全縣優先試辦

3335
連慧婷 報導
虛擬健保卡使用從醫院走向社區 明年花蓮全縣優先試辦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全民健康保險上路28年,健保署不斷精進醫療資訊服務,今(19)日舉辦虛擬健保卡數位創新應用標竿學習與前瞻分享會,邀請虛擬健保卡應用標竿院所及健康存摺SDK進行經驗分享,並邀集產官學研各界人士透過圓桌論壇進行交流,以前瞻思維突破創新。


虛擬健保卡應用再擴大 明年拓展至社區使用


為提升偏遠、離島居民醫療可近性,衛福部試辦「虛擬健保卡」供民眾使用。虛擬健保卡自108年試辦,111年正式運用在居家醫療、遠距醫療及視訊診療3大醫療場域,成為便利民眾就醫的輔助工具,截至112年11月底,已核發近65萬虛擬健保卡,並有330家院所提供虛擬健保卡服務。


虛擬健保卡除於3大場域全面推廣,亦擴大至一般門診,民眾只需透過手機「健保快易通」APP即可認證身分進行看診,並可結合醫院APP串接報到、門診、檢查、批價等就醫流程,逐步擴增虛擬健保卡的加值應用,提升就醫便利性。此外,健保署規劃,未來除了院內就醫外,更需要將虛擬健保卡拓展到社區使用,預計從明年第1季開始,推動以地區為單位的試辦模式,鎖定花蓮全縣為優先,進行擴大試辦,讓醫院、診所與藥局都加入,並推動電子處方籤,讓所有民眾都可以適用。


打破健康照護圍籬! 虛擬健保卡成重要關鍵


本次分享會共分3個部分,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分享智慧醫院發展經驗,並邀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門諾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慧康生活科技,以實際創新案例分享虛擬健保卡及健康存摺SDK之應用。


另透過「虛擬健保卡前瞻應用探討」及「虛擬健保卡與醫療資訊技術」這2場圓桌論壇,與產官學研各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對話及交流,分享實務醫療應用之情境及結合院內系統成功推動的關鍵,並對虛擬健保卡前瞻應用及醫療資訊系統發展前景提出見解,深入探討如何攜手合作邁向智慧醫療。


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要打破健康照護圍籬,虛擬健保卡就是一關鍵,後續可串接遠距平台、電子處方箋、數位簽章、就醫識別碼及電子支付等配套,提供無縫接軌的數位化就醫流程。透過結合科技及新興數位健康服務模式,發展健康資料之多元應用,為智慧醫療注入新動能,並嘉惠國人健康,提升照護效率及品質是健康照護體系永續發展的關鍵。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中央健保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年終聚餐難享「瘦」!中醫3招變易瘦體質 女性多1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