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情侶約會善用3招 靠眼神表情難通靈建議多溝通

5588
陳郁茹 報導
耶誕節情侶約會善用3招 靠眼神表情難通靈建議多溝通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一年一度的西洋聖誕節即將到來,有些民眾可能已安排好要與男/女朋友、心儀的對象約會,但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11年12至18歲青少年性侵害通報案件共有3,998人,其中1,422人(約佔35.6%)為男女朋友關係、728人(約佔18.2%)為前男女朋友關係。為了協助青少年建立健康的人際交往及約會觀念,國民健康署提供情侶約會溝通3招,讓大家可以開心又安全的享受浪漫耶誕佳節。


情侶溝通很困難? 善用3招促進交流


偶像劇橋段中常能看到這些經典台詞,像是「如果你/妳愛我,應該一個眼神、一個表情,你/妳就能懂了」、「交往這麼久,他/她怎麼連我在想什麼都不知道!」國健署指出,情侶間因認同彼此關係或是在乎對方,需要更細緻的溝通方式,即使雙方再親密,也可以透過彼此的聲音、語調、表情、肢體動作與話語,更真實理解彼此的想法、感受以及價值觀。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青少年情侶,良好的溝通與互動是戀愛中必修的學分,因為了解彼此,更能清楚雙方的定位與關係,在此也提供情侶約會溝通3大招:


▸自我覺察:情侶間的有效溝通,自我覺察是必要的,通常呈現較好的一面,有意或無意的隱藏部分的自我,建議多溝通及多相處,不會因為溝通上的誤解,而讓對方產生誤會等情形,例如:聖誕節我希望怎麼過?我想要在哪裡過?若對方要求進一步的親密關係,我如何婉拒告白、拒絕性邀約等約會方式呢?


▸運用同理心:運用同理心試想對方可能的回應和情緒,以及什麼樣的溝通話語會讓對方感覺較為舒服且較能夠接受,例如:使用溝通技巧「我訊息」,以「我」開頭,從個人真實感受出發,加上事實敘述來表達自己的期待或感受,讓對方更了解自己的想法。另外,也要避免過程中錯誤的解讀或不適切的期待,例如:誤以為對方的情緒及行為是與我有關、誤認為只要眼神對方就能一定知道我的想法。


▸合宜表達:當需要表達想法時,應選擇在雙方彼此較能專注的時空,清楚地運用聲音、表情與肢體動作,面對面表述自己心裡真正的看法和感覺,並適時地傾聽對方的回應與疑問。另外,透過聊天軟體使用文字或貼圖的表達方式,可能產生認知或語意詮釋的落差,造成更多的憧憬或誤解,也可能間接成為溝通的障礙。


青少年前往約會 應保持警覺並告知家人


最後,國健署提醒,青少年朋友前往約會時,亦應保持警覺,並告知家人或朋友要赴約的對象、時間、地點,及預計回家的時間,過程中避免食用或飲用離開自己視線的食物、飲料,並選擇公開及寬敞的約會地點,盡量避免單獨與對方進入密閉空間。當面對自己不舒服的情況或感到危險時,也應勇敢說「不」,若受到約會對象傷害,一定要勇敢地向師長、朋友或親友尋求協助,必要時可至警察局備案或撥打110求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視力變模糊! 手術選對人工水晶體找回清晰視力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