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人數5年來首見下降!醫曝2原因 估明年繼續降

3658
連慧婷 報導
台灣洗腎人數5年來首見下降!醫曝2原因 估明年繼續降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台灣被喻為洗腎王國,有將近9萬多人洗腎,過去幾年的洗腎人數都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人口占比居全球第1。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發布2022年「腎病年報」,洗腎發生率5年來首次下降,而2020年長期透析的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525人,與2019年發生率相比,下降0.6%。


洗腎人口5年來首度下降! 專家:腎病防治已有實質成效


該份年報顯示,2016年血液透析患者共新增1萬1596人,而2017年新增1萬1878人、2018年新增1萬2346人、2019年新增 1萬2475人,到了2020年則新增1萬2381人,雖比前1年少了94人,但已是5年第1次下降。


台灣腎臟醫學會榮譽理事長黃尚志指出,洗腎人數降低原因在於疫情期間患者併發重症死亡,以及國人腎病預防觀念、糖尿病共照網、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整合方案等計畫奏效,預期明年不論新增洗腎病人、整體洗腎發生率均將繼續下降。


台灣腎臟醫學會吳麥斯理事長表示,觀察透析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呈現穩定下降趨勢,40至64歲發生人數逐年下降,顯示強化「早篩早治」觀念已展實質成效,不過,台灣腎病患者高達263萬人,腎病防治不可掉以輕心。


研究顯示,多數慢性腎病患者未認知到自身腎臟出問題。據統計,國內每8名成年人就有1位罹患腎臟病,但多數患者腎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未及時診斷與治療,就可能進展為末期腎臟病,恐危及生命。


有泡泡尿是罹患腎臟病嗎? 醫師提醒仍須接受檢查判斷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公布「慢性腎病觀念調查」報告,結果顯示,部分國人對於慢性腎臟疾病仍有錯誤認知。例如,3成受訪者認為「尿裡有泡泡一定是腎臟不好?」、「確診慢性腎病只能終身洗腎?」。


陳宏麟表示,尿中有高濃度的蛋白質(蛋白尿),將產生泡泡尿,但泡泡尿也可能其他原因所引起,初期蛋白尿是無法用肉眼觀察,需進一步詳細檢查。至於「確診慢性腎病只能終身洗腎」,這更是不對的訊息,只要「定期健康檢查、安全且規律用藥」,養成正確飲食習慣,仍可遠離洗腎威脅。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視力變模糊! 手術選對人工水晶體找回清晰視力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