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權威醫師曝心臟病具有多樣性 守護心臟健康有方法

3410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心臟權威醫師曝心臟病具有多樣性 守護心臟健康有方法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根據國健署統計,成年國人中有將近4分之1罹患有高血壓,而令人驚訝的是,其中有7成患者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心血管健康有亮紅燈的警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院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威達受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以及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邀請,在健康公益講座上為民眾深入解說「談心血管疾病與認識」。


陳威達醫師指出,心臟是身體的幫浦,由心臟肌肉所構成,冠狀動脈是供給心臟血液和養分的能量來源。許多人經常泛泛地提及自己患有心臟病,但實際上,心臟病只是大範疇的疾病名稱,其中包括了許多涉及心血管系統的疾病。因此,每位病患者所面臨的心臟病情況都可能截然不同。


常見的冠狀動脈疾病,像是血管阻塞,需要通血管或放置支架來疏通;第2種是心律不整,可能導致心跳過快,感覺心悸,或者心跳太慢到快要暈倒,根據症狀的不同,可能需要考慮裝心律調節器;而心臟衰竭則是冠狀動脈疾病或心律不整沒有妥善控制好的結果。然而,有少數情況是先天基因問題,進而造成心臟幫浦的功能無力。


陳威達醫師解釋,年輕時血管內皮宛如乾淨的水溝壁,壁面很光滑,但隨著年紀漸長、以及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等因素影響,血管內皮逐漸受損、形成斑塊,就像是多年未清洗的水溝壁,堆積了汙垢,斑塊甚至會剝落下來。血管內皮如同水溝壁一樣凹凸不平,又充斥著汙垢,當這些斑塊脫落進入血管內時,血小板就會開始凝聚,導致血栓形成,進而阻塞血管,出現心絞痛症狀。若血管完全阻塞、血流無法通過,這就是我們常聽到的心肌梗塞。


陳威達醫師強調,對於急性心肌梗塞,時間就是救命的關鍵,越快打通阻塞的血管,心臟的康復情況才會越好。一旦診斷出冠狀動脈疾病,千萬不要抗拒治療,更不能自行停藥。務必遵從醫囑,按時服藥,並調整生活作息,包括戒菸、減肥、降血壓、降血脂和控制血糖。


為了掌握血壓狀況,居家量血壓並做好相關紀錄很重要,陳威達醫師說明,就醫回診時,這些量血壓的記錄可以作為醫師參考的依據。因此,建議民眾在家中定期測量血壓,並遵循「722」量血壓的方法。


「7」指的是連續7天持續測量血壓、「2」是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1次、每次都測量2遍。這樣定期量測能夠清楚掌握血壓的變化,是做好血壓管理的重要關鍵。只要長期血壓超過180/3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一定要遵守生活作息調整、藥物治療,才能避免發生併發症。此外,陳威達醫師提供了實用的測量建議:


1.早上起床,上完廁所後立即進行第1次測量。
2.晚上睡前,先休息15分鐘再進行第2次測量。
3.其他時間,如飯前、飯後、吃藥前、吃藥後等時候不需要測量。
4.將血壓計、紀錄表和筆等物品,都放在起床就能看到的地方,不要收起來。以確保方便易取,這樣的設置能夠幫助養成量測的好習慣。


本周六(12月23日)將舉辦健康公益講座,共分3場,第1場由北醫心臟內科專任主治醫師陳威達主講「認識心律不整 專家談護心保健」;第2場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師辜浩源主講「臨床心理師談 自律神經失調修復術」;第3場由台北市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醫師主講「耳鼻喉權威醫師開講 秋冬常見耳鼻喉疾病」,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可至「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官網查詢相關訊息,可線上報名:https://reurl.cc/6QmZvZ,或加入健康公益講座LINE@報名︰https://Line.me/R/ti/p/%40lvx6186r(可傳送欲參加者之姓名、電話、電子信箱、欲參加場次,Line小編線上報名,報名成功會Line回覆您);或撥打報名專線:(02)2391-5568轉報名組,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核稿編輯:詹舒婷


# 首圖攝影/詹舒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白內障視力變模糊! 手術選對人工水晶體找回清晰視力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