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氣喘反覆發作竟是黴漿菌所致? 醫師點1關鍵因素

3385
連珮妤 報導
孩子氣喘反覆發作竟是黴漿菌所致? 醫師點1關鍵因素

【NOW健康 連珮妤/台中報導】台中1名9歲男童有氣喘病史,原本控制得不錯,最近卻突然頻頻發作,且合併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家長開始以為是一般感冒,直至孩子久咳不停,氣喘反覆發作,才緊急至大醫院就醫,照了X光片後,才發現孩子的肺部遭黴漿菌感染,幸好在服用抗生素後,黴漿菌感染已獲得控制,進而緩解氣喘問題。


黴漿菌感染與感冒症狀類似 易延誤就醫難痊癒


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鄔翔帆醫師指出,黴漿菌感染容易誘發氣喘,使原本控制良好的氣喘患者症狀加劇,若出現久咳不不癒,氣喘反覆發作的狀況,最好迅速就醫,確認是否為黴槳菌感染,並與氣喘一起治療。


鄔翔帆指出,近期兒童診間出現不少個案,患者都有氣喘病史,且一向控制良好,但近期氣喘卻反覆發作,家長一開始都會以為是天氣變化之故,或孩子只是感染風寒,而並未太在意。而黴漿菌感染跟感冒類似,甚至症狀輕微不易察覺,家長常常只注意到孩子氣喘好像因為感冒變得比以前嚴重,且吃藥都未見好轉,卻未聯想到與黴漿菌感染有關,而延誤使用抗生素的時機,使氣喘發作的問題不易改善。


此外,鄔翔帆也特別補充,黴漿菌感染的常見症狀包括喉嚨痛、倦怠、發燒以及長期的咳嗽,且好發族群多為5至15歲的孩童與青少年中,主要通過飛沫傳染。黴漿菌常被稱為「行走的肺炎」,是因為患者雖然在X光檢查中出現所謂的「大白肺」,但卻不像一般的肺炎出現活動力變差,多數患者都還能正常活動,因此常被誤認是一般感冒,而延誤就醫時機,雖然不至於演變至重症,卻常常拖很久而不易痊癒。


為何黴漿菌會引起氣喘? 醫師指出關鍵成因


鄔翔帆認為,黴漿菌感染後會造成身體中的IgE和IL4,IL5上升,這些血液的指標跟氣喘息息相關,顯示黴漿菌感染有誘發氣喘的可能,因此提醒家有氣喘兒的父母,若孩子氣喘程度與頻率都增加,又有喉嚨痛、倦怠、發燒以及久咳症狀,最好盡速至大醫院照X光,確認是否為黴漿菌感染。


鄔翔帆醫師也建議家長,雖然黴漿菌感染易引發氣喘發作,但只要給予適合的抗生素,就獲得控制,若黴漿菌感染得以改善,氣喘問題也會緩解,因此不需太過擔心。


# 首圖來源/光田綜合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