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富貴腳」!患者足部受傷難癒合 恐有截肢風險

3724
陳郁茹 報導
糖尿病「富貴腳」!患者足部受傷難癒合 恐有截肢風險

【NOW健康 陳郁茹/台南報導】73歲張女士有高血脂及糖尿病15年病史,平時四肢活動正常,有散步習慣,但下肢仍呈現發紺之缺血性顏色變化,在醫療人員協助下,下肢循環才改善。另1名74歲林先生患有糖尿病,平時不在意血糖變化,也未定期追蹤,直到近期左腳足背出現10X7公分大泡腫,且伴隨疼痛及發燒症狀才前往醫院治療,一檢查竟是蜂窩性組織炎,花費8個月時間傷口才逐漸癒合,目前仍要回診。


控糖預防足病變 護足避免腳受傷


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患常見的併發症!糖尿病人足部循環較差,汗液含有葡萄糖,提供細菌良好的生存環境,容易發生感染,若加上神經退化感覺遲鈍或疏忽,未注意皮膚傷口產生潰瘍、感染及壞疽…等情況,不僅傷口不易痊癒甚至恐造成敗血症,進而需要「截肢」或住院。根據2023年Armstrong等學者研究指出,糖尿病人發生足部潰瘍後,5年死亡率高達30%;足踝以上截肢後,5年死亡率高達70%,因此足部病變的預防顯得特別重要。


奇美醫院護理部糖尿病衛教護理師陳明惠宣導,預防足部病變第1步,糖尿病患應按時服藥、正確攝取飲食及養成運動習慣,積極控制血糖。病患可搭配自我監測血糖或裝置連續性血糖監測儀,了解血糖現況,以作為調整藥物劑量或生活習慣的依據,並按時回診定期做神經及循環檢查。平時要注意檢視自己足部皮膚現況、清潔保養及選擇正確的鞋襪作保護,以降低足部受傷機率。


腳不小心受傷! 糖友別過度驚慌


關於糖尿病人足部護理與注意事項,奇美醫院護理部傷口護理師魏秀慧建議,每日使用溫水和中性身體清潔產品清潔足部,皮膚乾燥時可塗抹乳液,但注意趾縫間不宜塗抹,保持清潔乾燥。同時足部厚繭可於泡溫水或洗澡後,用浮石輕輕磨除厚皮。每日清潔足部後應檢查足部皮膚,尤其是趾縫間,一旦發現有包括傷口、雞眼、胼胝、紅腫…等異常,須及時就醫治療。若病人視力不佳或無法自己檢查者,則應由家人協助檢查。


魏秀慧提到,糖尿病患平時不要赤腳走路,也不建議走健康步道;挑鞋子要選合腳、透氣、低跟鞋,勿穿高跟鞋,至少準備2雙鞋來交換替穿,而買鞋時間建議於下午或傍晚時段。另外,平常要選擇淺色性棉質吸汗的襪子,一旦有傷口才容易做觀察,同時穿鞋前應檢查鞋內是否有異物,外出應穿可包覆足部的鞋子,以避免足部受傷。修剪足部指甲應選合適的指甲剪,採水平修剪、白色部分留下1至2mm,每年至少接受1次足部檢查,由專業的糖尿病衛教師為您把關足部健康。


糖尿病患萬一不慎造成足部受傷,奇美醫院提醒,要留意以下照護原則,包括遵從醫護人員的指示換藥,於換藥前後應記得洗手;勿使用未經醫護人員建議的藥膏或是藥草塗抹傷口;每日換藥應觀察傷口變化,如有傷口周圍紅腫熱痛、傷口擴大、發燒…等症狀須立即就醫;定期返院追蹤傷口狀態;病人在照護期間應有耐心,家人也需適時提供心理支持;維持血糖的穩定,有助於傷口的癒合。


足部運動加按摩 改善糖友末梢循環


為了促進糖尿病友足部循環,奇美醫院護理部手術室專責/健康促進護理師蔡雨宸指出,一般建議患者每週至少安排3次有氧運動,時間達每週150分鐘以上,強度要達到略微呼吸喘,但還可以講話的程度,另外,要加上每週2至3次的阻力訓練與伸展運動。奇美醫院護理部復健護理師葉玲也推薦患者,平時在家可利用下列6項手法按摩足部,將有助於促進末梢血液循環,緩解足部的疲勞。


▲糖尿病患可利用這些方法,促進足部血液循環,緩解疲勞。(圖/奇美醫院提供)


▸1.足底滾球:使用網球在足底滾動約20秒,雙腳底重複做3至5次。此方法可刺激腳底的淋巴往上回流,調整肌肉及筋膜的彈性來提升下盤血液循環。


▸2.足部伸展:先伸展腳趾及腳踝關節減少下肢腫脹、增加血液回流。再平躺後將腿部墊高,膝蓋放鬆腳底板往上翹,維持3至5秒再下壓,重複做10次。此運動可維持肌肉彈性、增加感覺刺激,提升平衡反應。


▸3.腳趾按摩:用手指與對側的腳趾交叉相握,輪流夾住對方3至5秒,做5次就換邊。此方法可有助於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4.小腿按摩:用罐頭放在小腿肚後面,滾動罐頭以放鬆小腿肌肉。


▸5.伯氏運動:先平躺將兩腿用枕頭墊高45至60度,靜躺3分鐘。再坐床邊,兩腳前後或左右擺動 3分鐘,最後,平躺蓋被保溫,休息3分鐘。每日3回,每回共重複做3次。透過此運動可加強腳足血液循環。


奇美醫院護理部督導李穎俐強調,針對糖尿病足部護理,院內結合專任護理師們的專長,發展包含血糖控制、神經檢查、足部運動、足部護理…等一條龍照護模式,若患者有特殊狀況,或不知如何執行,歡迎向衛教師諮詢。


# 首圖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