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目擊割喉案恐釀心理創傷! 專家籲輔導機制快介入

6148
陳曉彤 報導
學生目擊割喉案恐釀心理創傷! 專家籲輔導機制快介入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新北市某高中國中部日前傳出校園喋血事件,被害學生隔日晚間死亡,由於多名同學目睹血腥暴力現場,社會心理學專家、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擔心,學生恐引發心理創傷,建議校方應該積極介入,針對目睹暴力現場的學生展開心理輔導,如出現心理創傷、身心壓力症狀,應轉介至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治療。


新北國中割喉案 顯示台灣安全網漏洞


針對這起校園衝突事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台灣社會安全網仍有許多漏洞,對於每個因此破碎的家庭來說「這條路真的走得太慢了、太痛苦了」。


王婉諭指出,這起案件發生在校園中,多數同學仍在上學的狀態,造成旁觀者非常大的心理創傷。此刻的要務,是讓校園的心理輔導機制展開全面的協助,穩定校園中親、師、生的心理狀態。


目睹案件造成心理陰影 嚴重出現2大障礙


楊聰財認為,原本學校對學生而言,應該是安全、可提供保護的場域,卻意外發生這樣的事件,現場目睹的學生可能產生強烈的心理衝擊,情況嚴重者可能衍生為「急性壓力障礙」(ASD)、「創傷後壓力障礙」(PTSD)。


急性壓力障礙通常是事發1個月內會出現情緒障礙、對外在事物麻木、做惡夢、在學校覺得不安心;坐立不安或無法好好就學讀書…等症狀,上述症狀若超過1個月仍持續存在,就可能衍變為創傷後壓力障礙。


楊聰財建議,針對目睹暴力現場的學生展開心理輔導,建議觀察時間約1個月,評估是否出現身心壓力症狀,例如持續做惡夢、心情低落,如果有必要,應轉介至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治療。至於其他同學,學校可啟動治療團體,由輔導老師、諮商師、心理治療師…等專業人員,引導成員間講述事件帶來的影響、感受,照顧他們心理健康需求。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肩膀疼痛是50肩?肩夾擠症候群更常見 醫曝好發這些人
▸天氣冷筋骨痠痛恐是骨刺所致? 醫師解析骨刺常見4QA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