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成因不只老化!醫分析危險因子 勸別熟透才手術

3696
陳木森 報導
白內障成因不只老化!醫分析危險因子 勸別熟透才手術

【NOW健康 陳木森/高雄報導】過熟的白內障就像1顆不定時炸彈,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風險,尤其白內障患者多為長者,老人家視力若不好,容易發生跌倒或開車危險度增加等問題。《美國醫學會期刊》更指出,接受過白內障手術的長輩,跌倒或骨折的風險較低,可見白內障手術的重要性。



白內障過熟才處理 增加手術風險和併發症


左營大學眼科診所蕭家杰醫師表示,有位越南華僑的患者,因不放心越南的醫療環境,特地飛回台灣就診,但就診時白內障已經非常嚴重,視力差到只看得到自己的手指頭。


蕭家杰醫師提到,過熟的白內障,蛋白質恐會滲透出來,導致眼睛嚴重發炎,並影響視力,且手術風險和併發症會增加許多,還可能引起急性青光眼發作,造成不可逆的視神經損傷。


除此之外,老年人若因此視力不好,也容易發生增加跌倒骨折的風險。醫師也特別呼籲,有視力模糊、眩光或度數突然增加等情形,一定要盡速到眼科檢查並處理,千萬不要拖。


視力變差、近視度數突增加是警訊 這些族群恐提早白內障


蕭家杰醫師指出,白內障主要的症狀是視力會越來越糟糕,有可能會產生眩光,近視度數會突然暴增,甚至有色彩飽和度下降等狀況。隨著年紀增長,原來透明的水晶體會漸漸變得混濁,就像長白頭髮一樣是不可逆。另外,紫外線、高度近視、外傷、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等,也容易造成白內障提早產生。


蕭家杰醫師提醒,台灣是亞洲地區糖尿病盛行率最高的國家,當糖尿病沒有控制好,高血糖容易導致水晶體過度成熟,造成白內障。有位45歲的患者,因糖尿病控制不良,出現早發性後囊型白內障,除了看不楚外,也有嚴重眩光的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由於沒有明顯的糖尿病病變,在接受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植入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後,遠近視力皆達到1.0,相當滿意。


▲蕭家杰醫師說明,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則可製作精準的角膜傷口,前囊撕開的傷口也可達到完美的正圓形,能達到精準化、標準化以及減少個體的差異。(攝影/林志遠)


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精準 傷口小、術後恢復快


蕭家杰醫師分享,有1對夫妻患者太太完成白內障手術後,隔天視力就恢復到1.0,讓原本還在觀望白內障手術的先生在陪同回診時,當天也立即預約了手術時間,現在夫妻2人術後視力明亮,開心的遊山玩水享受退休生活。


現今醫學科技先進,白內障手術不只微創、也邁向AI智能化。蕭家杰醫師分析,新型的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可取代傳統手術器械,製作精準的角膜傷口,並協助前囊撕開的傷口也可達到完美的正圓形,以利人工水晶體置中擺放,同時也能矯正部分的散光,讓白內障手術達到精準化、標準化以及減少個體的差異。


另外,飛秒雷射輔助白內障手術可以降低超音波能量,減少角膜內皮細胞受損,降低術後角膜水腫情形,病患術後恢復得更快。


術後照護不可少 盡早做手術降低併發症


蕭家杰醫師建議,術後需戴上護目鏡,以避免撞擊、髒汙、生水進入眼睛,並遵照醫囑按時點眼藥水、定期回診。


最後呼籲,千萬不要有「白內障熟了再手術」的錯誤迷思。當白內障已影響生活時,即可評估進行白內障手術治療,才能降低風險和併發症,並且讓手術後的恢復和生活品質都能得到大幅提升。


# 首圖攝影/林志遠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癌全身17處器官都可能發生 賈伯斯因發生在胰臟病逝
▸煮火鍋注意!蛤蠣殼開了不等於煮熟 食藥署揭正確時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