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法》滿30年! 健保署啟動全盤檢討醫療服務支付

6561
陳如頤 報導
《健保法》滿30年! 健保署啟動全盤檢討醫療服務支付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健保法》上路至今年剛好滿30年,許多醫療服務項目點值不合時宜,健保署啟動「醫療服務支付標準」改革,首度全盤檢討醫療服務點值,編列36億元,項目多達4500種,最快2025年上路。為改善少子化困境,首波以兒科、婦產科等科別為主,調高給付點數,希望吸引更多新生代醫師選擇這些弱勢科別。


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以往調整醫療服務點值,都是採取個別調整,此次則是首度全盤檢討,評估標準為每一個醫療服務,醫療人員要付出的相對勞力、代價、訓練,也就是評量出「醫療服務資源耗用相對值」(RBRVS)。


由於涉及層面廣泛,石崇良表示,這次全面改革,預計花費1至2年的時間,將先與各專科醫師、醫學會討論,整合意見後,再比較跨科別,希望降低不同科別之間可能的爭議,以期給付更公平。


在預算上,石崇良表示,已在2024年健保總額編列專款,醫院及西醫基層分編列了26億及10億元,一旦啟動調整,就可使用。


目前心理諮商給付偏低,以15分鐘為1個單位,實際拿到健保費用,可能不到80元,石崇良指出,除了兒科、婦產科等科別,第1階段也會調整精神疾病、心理諮商等相關醫療點值。至於手術點值方面,將針對培訓階段,所投入的資源,及開刀時間、難易程度等因素,進行綜合評比。


石崇良說明,首波將以兒科為主,健保署近期將跟兒科醫學會討論重症醫療、加護病房診察費等點值。由於兒科小病童的照顧、診治難度較高,照護重症病童相當辛苦,因此,列入首要改善目標,希望提高相關醫療服務點值,改善兒科醫師待遇、提高醫療品質。


# 首圖攝影/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癌全身17處器官都可能發生 賈伯斯因發生在胰臟病逝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