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有機蔬菜」最高恐罰60萬 消基會抽查揪無良攤販

3317
陳曉彤 報導
假冒「有機蔬菜」最高恐罰60萬 消基會抽查揪無良攤販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有機蔬菜從生產、加工到上市經過嚴格把關,同時因標榜無農藥殘留,讓許多消費者能安心選購!然而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3)日公告抽驗傳統及黃昏市場販售蔬菜的結果,發現標榜「有机皇宮菜」的樣品竟還殘留高達7項農藥;有機菜攤販售的「紅莧菜」則檢出3種農藥。業者若以有機名義販售非有機產品,恐觸犯《有機農業促進法》,可處最高新臺幣6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市場攤販賣有機蔬果 無檢驗證明已違法


消基會於今年8月間於台北市、新北市及台中市的傳統市場和黃昏市場進行採樣,共計購得12件樣品,其中在掛牌或立牌標示「有機」或「有机」的菜攤上購買皇宮菜、紅莧菜及小黃瓜3件品項,並在同一市場購買3件相同商品作為對照用樣品。另外,黃昏市場隨機採樣6件蔬果菜,分別為韭菜、九層塔、花椰菜、青江菜、辣椒、四季豆各1件。


▲消基會進行市場抽驗,發現部分標榜「有機」或「有机」的蔬果,竟殘有農藥疑慮。(圖/消基會提供)


針對標榜「有机皇宮菜」、「有机小黃瓜」和「有機紅莧菜」的3件產品,消基會指出,「有机」是否會被消費者認為就是「有機」,值得觀察;另外販售「紅莧菜」的業者在攤位懸掛「有機」掛牌,可能讓消費者誤會攤位商品為有機商品,且販售現場中都沒有展示有機農產品,或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證書影本


消基會說明,品項若經認定確實為有機商品,但現場未有有機農產品或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證書影本,可依《有機農業促進法》第32條令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若品項經認定非有機商品,卻以有機商品名義販售,恐觸犯《有機農業促進法》第16條,依同法第31條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


消費者睜大雙眼! 別憑價格買有機蔬果


消基會以「質譜快篩測試」農藥殘留結果,發現12件樣品中竟有4件不合格,且「有机皇宮菜」和「有機紅莧菜」皆在榜中,分別驗出高達7種及3種農藥殘留。一般在產地採驗時,以質譜快篩測試評定不合格的蔬果,會暫停採收,而各地農產運銷公司若以質譜快篩測試評定不合格的蔬果,則會被禁止交易,並在扣留後依程序銷毀,防止流入市面,但傳統市場蔬果不一定會有類似把關。


民眾若想要購買到安全的有機蔬菜,消基會宣導,依據《有機農業促進法》第18及20條,有機包裝蔬菜的包裝上除了會標示「有機」的字樣,還可以認明「有機農產品標章」、「驗證機構名稱」及「驗證證書字號」這3項資訊,並且可透過「臺灣有機農業資訊網」查詢有機商品資訊。至於散裝的有機農產品,依據《有機農業促進法》第19條,販賣處應以告示牌展示「品名」、「原產地(國)」及「有機農產品或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證書影本」3項資訊。


有機蔬果一般販售價格會高於一般蔬果,消基會也提醒消費者,價格並非判定有機產品的重要參考,消費者要以認明「正確標示」為主,才可以避免買到假的有機產品,而且購入的蔬果,不論是否為有機,都應進行清洗。同時清洗蔬果時可參考下列3步驟:


▸第1步「浸泡」:將蔬果浸泡在水中約3分鐘,讓表面的農藥溶解。


▸第2步「沖洗」:打開水龍頭,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蔬果,讓水流把殘留的農藥帶走。


▸第3步「切除」:使用刀具切除蔬果的蒂頭、根部、或表皮等不容易清洗的凹陷部位。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癌全身17處器官都可能發生 賈伯斯因發生在胰臟病逝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