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耳朵流水恐是中耳炎? 中醫曝常見原因與治療方法

3638
連慧婷 報導
孩子耳朵流水恐是中耳炎? 中醫曝常見原因與治療方法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當發現單側或雙側耳朵疼痛,耳朵覺得悶悶的、聽力減弱,甚至伴隨耳腔的滲液過多流出耳朵外,要小心很有可能是中耳發炎了,當中耳發炎嚴重時,甚至會伴隨發燒,食慾或活動力下降,幼兒的耳朵如果滲出液體,相信家長應該都會嚇一跳,因為中耳炎所積累的滲液如果流出,這代表耳膜可能有破的狀況,這時家長會很擔心耳膜破掉了,是不是小孩就聾了?


中耳炎好發於7歲前幼童! 反覆發作嚴重恐致聽力喪失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孩子的狀況其實還沒有到這麼嚴重,千萬不要過度擔心,耳膜細胞通常可以自我復原,在數天到數週的時間內,能將破裂的小洞修補起來,但如果中耳炎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成慢性中耳炎,耳膜沒辦法自我修復,確實就有可能造成聽力減弱,甚至提高聽力喪失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7歲以前的小孩特別容易得到中耳炎,因為小孩顱顏發育還未完全,形狀較圓且扁,且耳咽管構造較平且短,加上在2至5歲時,扁桃腺、腺樣體等組織大多較為肥大,一旦感冒、過敏、哭泣抽噎導致鼻涕逆流,就容易使致病菌跑到中耳腔,而造成發炎反應。


中耳炎如何治療? 中西醫治療方法1次看


賴睿昕說明,當急性中耳炎較為嚴重時,可能會出現發燒症狀,這時西醫可能會請患者服用抗生素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物,緩解耳朵疼痛的症狀,而經抗生素及症狀治療後,如果醫師追蹤發現,中耳腔的積液持續無法退去的話,可能會考慮以手術的方式,將中耳腔的積液引流出來。


在中醫類似於風聾、耳脹痛、耳痹等範疇,中耳炎多為感冒所誘發,常發生在耳咽管發育尚未成熟的小朋友身上,應及早治療,若未妥善治療恐產生後遺症,包括耳鳴、中耳積液、聽力損失等。因此若要預防中耳炎發生,建議民眾在擤鼻涕時,不要兩邊同時一起擤,要輪流擤,同時少吃辛辣類等刺激性食物,且喝牛奶時,也不要讓孩子躺著喝,因為可能導致液體逆流至耳咽管,如果能遵守上述的原則,便有助於減少細菌感染的風險。


嬰兒不會擤鼻涕易致中耳炎 中醫師授1輔助療法緩解鼻塞


鼻涕倒流以及過敏性鼻炎是誘發中耳炎最常見的因素,賴睿昕解釋,小嬰兒不會擤鼻涕,當鼻水累積更容易逆流,因此容易罹患中耳炎。而治療慢性中耳炎,首先就是要去除體內的「風邪」,所謂的「風邪」,指的就是不穩定的天氣與過敏原,特別是台灣的氣候潮濕、空汙嚴重,中醫治療主要以祛風、清熱、除濕,來達到治標緩解症狀,包括使用荊芥、白芷、防風、細辛,皆能有效促進肺氣宣發,達到止咳、排痰、潤肺、緩解鼻塞流鼻水的情況。


另外,賴睿昕建議民眾,也可以使用健脾補氣中藥,如黃耆、白朮、黨蔘、西洋蔘等中藥材,增強抵抗力與調整免疫系統,進而有望根治患者的過敏體質。除了中藥材外,也推薦民眾,可以在家進行中藥鼻療薰蒸,此一療法是給予患者在吃藥之外的另一種輔助治療,將能通鼻塞的中藥煮沸,藉著呼吸含藥性的藥汁蒸氣,來改善鼻塞症狀,常使用包括魚腥草、鵝不食草、辛夷花、蒼耳子、麻黃、薄荷腦、冰片等藥材,作為薰蒸鼻塞的配方。


準備好上述藥材,並將其煮沸後,再藉由呼吸有藥性的藥汁蒸氣,來滋潤和保濕呼吸道,但須注意的是,薰蒸時要注意呼吸的力道和速度,避免急促大口吸入蒸氣,以降低刺激氣管或被嗆到的風險,建議應規律並緩慢的吸入蒸氣,鼻塞症狀才會因蒸氣滋潤呼吸道,而逐漸緩解。以下為通鼻藥汁所需的藥材與蒸煮步驟:


【通鼻藥汁】


材料:魚腥草3錢、鵝不食草3錢、辛夷花2錢、蒼耳子3錢、麻黃3錢、薄荷腦2錢、老梅冰片1錢。


作法


▸Step1:將魚腥草3錢、鵝不食草3錢、辛夷花2錢、蒼耳子3錢、麻黃3錢放入鍋中加水1500c.c.,大火煮沸後關火,濾藥渣取汁,再加入薄荷腦、冰片。


▸Step2:將鼻子緩緩靠近溫熱的藥汁上方深呼吸,呼吸藥汁蒸氣時間約5分鐘,藉由鼻腔吸入揮發的藥性,有助通鼻並醒腦,也可搭配薰鼻器使用,將藥汁放入薰鼻器中,等待蒸氣蒸出時,將鼻子靠近,呼吸藥汁蒸氣時間約10分鐘。上述藥材皆屬於宣肺去風的藥材,可有效舒緩鼻塞症狀,無論大人或小孩,皆可以使用薰蒸療法,改善慢性中耳炎。


平時應遠離過敏原,如已經確定對特定的過敏原有過敏,如花粉、塵蟎、海鮮類食物等,應盡可能避免接觸或食用,更重要的是遠離菸害,由於抽菸、煙霾或其他刺激氣體,容易讓耳咽管有阻塞的情形。


此外,使用正確的方式擤鼻涕也能預防中耳炎發生,許多小朋友會1次擤兩邊的鼻孔,但其實這樣容易造成鼻涕逆流到耳咽管,建議1次壓住一邊的鼻口,1次擤一邊,擤的時候嘴巴微微打開,微微低頭,可以降低耳咽管逆流的風險,也可將毛巾浸在溫水裡,捏乾後敷在耳朵疼痛的一側來緩解不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如何善終?《病主法》滿5年 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