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心肌梗塞風險升高! 睡眠呼吸中止症恐為關鍵成因

3499
連珮妤 報導
天冷心肌梗塞風險升高! 睡眠呼吸中止症恐為關鍵成因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近期心肌梗塞新聞頻傳,三高患者每到冬天健康就會拉起警報!台北暨台東馬偕醫院耳鼻喉科沈廣軒醫師提醒,許多人忽略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會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率大增。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高血壓風險高 研究:比一般人多5成


沈廣軒醫師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顧名思義即為患者於睡眠中反覆暫時停止呼吸,人一旦停止呼吸,必然會發生缺氧的狀況,缺氧後身體將產生大量自由基,造成血管粥狀硬化及產生斑塊,並使血管失去彈性,進一步造成高血壓發生。


然而,心肌梗塞則是指供應心臟血液和氧氣的冠狀動脈血管粥狀硬化後形成斑塊產生阻塞,可能會造成心肌受損,甚至壞死,因而導致心臟功能變差,進而出現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等變化,嚴重時恐昏迷、猝死。


根據研究統計,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較正常人多了50%的機率發生高血壓,70%以上的患者有可能會經歷到心肌梗塞,甚至是中風的可能性。


可靠這檢測確認有無睡眠呼吸中止症 及早治療有助控制高血壓


沈廣軒醫師表示,台東馬偕醫院院內有1名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物的心臟內科醫師,因長期有睡眠品質不佳、長途開車會突然睡著等問題前來門診,經居家睡眠檢測發現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經配戴正壓呼吸器治療後,白天嗜睡問題得到大幅改善,且體重1個月內下降了8公斤,血壓也較之前控制地更好。


此外,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表示,居家睡眠檢測量年年增長,透過居家睡眠檢測可測得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鼻流、脈搏、血氧、打鼾次數。睡眠呼吸中止指數(AHI)為「每小時無通氣+低通氣的平均次數」,這是睡眠呼吸中止診斷最重要的依據,正常情形應AHI<5次/小時,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則為AHI≥30次/小時。因此,她呼籲民眾關心自己與家人的睡眠健康,若有睡眠呼吸中止症3大徵兆「打呼、肥胖、睡不飽」,應及早就醫或進行居家睡眠檢測為佳。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如何善終?《病主法》滿5年 落實讓活著的人活得更好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