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衰竭警訊有哪些?若無法移植 可裝心室輔助器改善

3416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心臟衰竭警訊有哪些?若無法移植 可裝心室輔助器改善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那是一位66歲的女士,因為末期心臟衰竭而喘得很厲害,經常需要住院治療。」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鄭羽廷醫師指出,「由於年紀較大無法接受心臟移植,所以在詳細討論後,決定安裝持久性心室輔助器。」


心臟衰竭警訊有哪些?


接受手術後,患者順利出院,心臟衰竭的症狀大幅改善,體力與活動力也明顯提升,目前持續在門診追蹤治療。鄭羽廷醫師說,對於末期心臟衰竭,心室輔助器是一個治療選項,有助改善生活品質。


心臟是重要的幫浦,負責將血液送往全身。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劉國聖醫師解釋,當心臟衰竭時,身體各個器官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而導致許多症狀,例如心悸、胸悶、容易疲倦、活動會喘、躺平會喘、下肢水腫、夜間頻尿、記憶變差等。


▲心臟衰竭常見症狀包含胸悶、容易疲倦、記憶變差、躺平及活動會喘……等情況。(圖/照護線上提供)


有許多原因可能導致心臟衰竭,鄭羽廷醫師說,包括心肌梗塞、瓣膜性心臟病、心肌炎、心肌病變、心律不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


什麼是晚期心臟衰竭?


隨著心臟功能惡化,會漸漸進展為晚期心臟衰竭。鄭羽廷醫師說,患者的活動受到嚴重限制,連從事刷牙、吃飯、洗澡等日常活動都有困難。


患者可能反覆住院,需要使用強心藥物,才能夠改善症狀。鄭羽廷醫師說,如果在過去1年內,有因為心臟衰竭住院超過1次,就算嚴重的狀況。


因為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液供應,全身器官都可能受損,肝臟功能、腎臟功能皆會變差。鄭羽廷醫師說,心臟衰竭常會造成心律不整,可能需要電擊去顫治療。


患者的血壓會偏低,心跳會加快,即便使用高劑量利尿劑,患者還是會水腫。鄭羽廷醫師說,目前有很多藥物能夠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延長患者的存活。倘若藥物皆已達到較高的劑量,患者仍持續有症狀,或左心室射出分率<35%,便要進行晚期心臟衰竭治療評估。


安裝心室輔助器幫助改善生活品質


末期心臟衰竭患者必須考慮進行心臟移植,然而心臟捐贈的機會相當有限,且有年齡的限制。劉國聖醫師指出,目前有另一個可行的方式是安裝「心室輔助器(VAD,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心室輔助器是個能夠植入體內的裝置,可提供患者暫時性的循環輔助。


▲心房臟衰竭患者裝上心室輔助器,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圖/照護線上提供)


心室輔助器常安裝於左心室,協助將充氧血輸送到全身,恢復血液循環。劉國聖醫師說,術後會有一條電線穿出皮膚拉到體外,只要連接控制器與電池,便能讓心室輔助器運轉,取代心臟功能。


心室輔助器能夠大幅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若狀況穩定,患者便可以帶著心室輔助器回家。鄭羽廷醫師說,心室輔助器的體積很小,不會對日常生活、活動造成太大影響。


因為可以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能讓患者行走更遠的距離,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劉國聖醫師說,目前使用心室輔助器的2年存活率約80%,已經和心臟移植的2年存活率相近。對於長期等待心臟移植或不適合心臟移植的患者而言,心室輔助器是另一項治療選擇。


安裝心室輔助器後,患者要每天測量心跳、血壓、體重,也要記錄心室輔助器的轉速、流量等參數。鄭羽廷醫師說,如果裝置出現警示,或有任何狀況都可以隨時與個案管理師聯繫。


心室輔助器日常照護重點提醒


▲民眾使用心臟輔助器,日常照護要記住以上7點。(圖/照護線上提供)


日常照護方面要每天要更換電池,小心執行傳動系統傷口換藥。鄭羽廷醫師說,請不要游泳、或泡溫泉、泡澡,以避免感染。


安裝心室輔助器後,請遵照醫囑服用抗凝血劑和心臟衰竭的藥物。劉國聖醫師叮嚀,就醫時要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有安裝心室輔助器,不可以做核磁共振檢查(MRI)。


貼心小提醒


心臟衰竭可能出現多種症狀,例如心悸、胸悶、容易疲倦、活動會喘、躺平會喘、下肢水腫、夜間頻尿、記憶變差等。鄭羽廷醫師說,若有相關問題,應及早至心臟科檢查,及早治療。


若已進展到晚期心臟衰竭,便要進行晚期心臟衰竭治療評估。劉國聖醫師說,在等待心臟移植期間,或不適合心臟移植的患者,可考慮安裝心室輔助器,幫助改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文章授權/照護線上)(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陳曉彤
責任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成年人近視度數為何增加? 醫揭原因及4大近視併發症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