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能敷臉? 皮膚科醫師:錯誤保養恐釀痘痘、粉刺

6536
陳如頤 報導
橄欖油能敷臉? 皮膚科醫師:錯誤保養恐釀痘痘、粉刺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冬天酷寒,許多人習慣塗抹油類保養品,保持肌膚水潤,減少乾澀,有人選擇高純度的處女橄欖油,還在網路平台展現效果,不過,皮膚專科醫師廖苑利表示,橄欖油屬於大分子,不易吸收,塗在皮膚上,可形成一層油膜,看似可以達到保護效果,但容易造成毛孔堵塞,引起痘痘、粉刺。


食藥署提醒,食用油跟保養品的製作方式和規範不同,不論是劑量或成分,因此不宜將食用等級的油品施用於臉部。事實上,食品並非保養品,若使用橄欖油保養臉部,很容易產生痘痘等皮膚問題。


廖苑利進一步說明,一般保養油成分以乳油、木果油、荷荷葩油、夏威夷果油等植物油為主,從保養角度來看,塗抹之後,深入角質層間,有如填縫劑,可以保注水分,減少乾燥不適,較難以達到改善膚質、美白、抗老化等效果。然而,植物油能否進入角質層,跟植物油的分子大小有關,分子量較小的植物油,可以深入角質層,感覺不油膩,且能達到保濕滋潤。


不過,絕大多數的植物油屬於三酸甘油酯,分子量約在1000。以橄欖油為例,分子量為1060,分子量太大,直接塗抹肌膚,感覺較為油膩,容易長痘痘、粉刺。廖苑利指出,凡士林也是油脂的一種,此類礦物性油脂的分子量較大,塗抹後也常有油膩感,如果常用於臉上,也可能冒出痘痘、粉刺。


相較之下,屬於酯蠟類結構的荷荷葩油,分子量600,就好吸收,不覺油膩。角鯊烯則更低,分子量410,使用後清爽許多,不太會長出痘痘。


此外,皮膚膚質不同,塗抹保養油的感受也不一樣,如果是健康皮膚,塗抹保養油,可能只會覺得油膩,但如果是乾燥、敏感等肌膚,則因好吸收,快速緩解不適。


那麼,該如何正確使用保養油?廖苑利建議,較好吸收的油脂,可以當成第一道保養,用於洗臉之後,當成化妝水。如果質地較濃,則建議用在最後一道。再者,夏天高溫,容易流汗,應該挑選好吸收的保養油,以免塗抹之後過於黏膩,對肌膚造成厚重的負擔。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成年人近視度數為何增加? 醫揭原因及4大近視併發症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