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乾眼症狀更加劇!角膜破皮情況嚴重 採1療法修復

3398
林郁敏 報導
冬天乾眼症狀更加劇!角膜破皮情況嚴重 採1療法修復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冬季因為天氣較冷、溫度低,再加上濕氣重,許多人會開暖氣或除溼機,當居家環境比較乾燥時,乾眼症狀也會更加明顯;另外,冬天過敏情況也比較嚴重,當眼睛結膜發炎時,乾眼症狀也會跟著加重。簡單來說,乾眼症與環境乾燥和過敏息息相關,尤其是銀髮族或本身就是乾眼症患者,眼睛的不適症狀在冬天更加劇。


乾眼症程度可重可輕 角膜破皮嚴重疼痛感有如心絞痛


合安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醫師表示,診斷乾眼症通常是透過測量淚液分泌量或是做染色測試,並觀測油脂腺是否有無阻塞,同時請患者做問卷調查,大約有5至7個問題,分數越高表示乾眼症狀越嚴重。


在臨床上,主客觀因素也很重要,例如:有患者主訴眼睛乾澀,但檢查後發現並不嚴重,但還是覺得不舒服,這時仍需治療;相反的,患者若覺得不適症狀還能接受,但醫師檢查卻發現有嚴重乾眼症時,此時就更需認真治療。


當乾眼症導致角膜破損時,眼睛除了異物感、乾酸澀之外,也經常容易覺得疲勞,再嚴重一點,眼白會充滿血絲、異物感非常重,視線甚至變得模糊,有些人則會感覺頭痛。過去有人形容乾眼症的痛感和心絞痛不相上下,因為角膜神經分布相當密集,只要眼睛上有個小破皮,就會非常敏感,而當破皮處數以百計或數以千計時,則會痛到受不了。要避免疾病走到這個程度,就得避免乾眼症狀惡化。


人工淚液無法改善症狀 目前有自體血清點眼液可供選擇


吳昱愷醫師指出,點人工淚液是治療乾眼症,最簡單且立即有效改善症狀的方法,但如何正確使用很重要,許多人都是等眼睛乾或不舒服時才點,但這時才點已經來不及了。若基本盤沒顧好,即使在點藥頻率從1天4次改成2、3小時1次後,症狀仍未改善,就要調整治療方式。這時可加點凝膠,藥膏,或是使用淚管塞把淚管蓋住,預防點完人工淚液後馬上流掉,而目前還有自體血清點眼液可以選擇。


至於什麼是自體血清點眼液?吳昱愷醫師說明,就類似治療關節炎的PRP,在人體血液經過離心之後,將血漿裡含有生長因子和免疫激素,除了可以讓眼睛保溼之外,也能修復破損的角膜細胞,還能增加免疫功效。


自體血清點眼液是抽血並分離出來的血清,再經真空填裝後製成的點眼液,與天然淚液的酸鹼值、滲透壓相同,同時含有免疫球蛋白A、生長因子、溶菌酶、纖連蛋白及維生素A,能增強免疫及抗菌功能,並能促進角膜增生與修復。


有1位6、70歲年長女性患者,受乾眼症困擾已經好幾10年,換了好多位醫師和醫院,後來到吳昱愷醫師門診,經檢查後發現角膜有許多破皮,屬於極度嚴重乾眼症,在診斷後先從藥物部分做調整,再經過1次自體血清點眼液的療程後,很快地大幅改善不適症狀,角膜也恢復正常。


使用自體血清點眼液需遵照醫囑 如有症狀建議就醫檢查


自體血清點眼液在使用上需遵照醫囑,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開封後3天內需使用完畢,點用完後已開封的點眼液需放置於冷藏保存,使用前需雙手清潔消毒,自己的自體血清點眼液切勿提供他人使用,如有任何不適請回診檢查。


最後,吳昱愷醫師呼籲,一旦出現乾眼症狀,建議馬上就醫檢查,勿自行購買藥妝店的人工淚液、洗眼液或生理食鹽水使用,若在正確使用人工淚液下,若仍無法改善不適,建議與醫師討論並尋求不同的治療方式,像是自體血清點眼液等其他治療方式,避免因乾眼症而影響視力。


# 首圖攝影/林志遠


更多NOW健康報導
▸癌友補充營養緩解化放療副作用 補「硒」加強精準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