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3多1少」症狀僅占1成 醫曝手腳麻是重要警訊

4135
楊芷晴 報導
糖尿病「3多1少」症狀僅占1成 醫曝手腳麻是重要警訊

【NOW健康 楊芷晴/特別報導】根據國健署推估,目前台灣已突破250萬名糖友,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更是不容小覷。糖尿病是全身血管系統的殺手,往往從小血管病變開始,常見末梢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發生,進而釀成大小血管病變,甚至出現神經受損的神經病變,一旦病情控制不佳,容易引起心臟病、中風,嚴重恐致失明、洗腎或截肢。


第2型糖尿病有4大主因 這些症狀應提高警覺


糖尿病是全身性代謝異常疾病,因為體內欠缺胰島素或身體無法有效利用,無法將血液裡的葡萄糖送到細胞,造成血糖過高。除了少數的第1型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逾9成患者都是第2型糖尿病。台中王欽耀診所王欽耀醫師表示,第2型糖尿病主要有4大主因:


1.體質或基因遺傳:有家族糖尿病史罹患機率提高。
2.體重過重、肥胖:BMI值大於30或35。
3.生活型態不良:如飲食不節制、嗜喝含糖飲料又不愛運動。
4.其他因素:少數因免疫系統相關疾病須服用類固醇、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等。


一般人常聽到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有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輕「3多1少」的現象,但糖尿病初期往往症狀不明顯,王欽耀醫師指出,臨床上許多民眾被診斷為糖尿病時,出現「3多1少」的症狀約僅占1成比例。常見的情況可能是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出現手腳麻和冰冷感覺;皮膚不停發癢難控制;小傷口拖到1週仍未復原;女性出現反覆性泌尿道感染;或是莫名其妙在3個月到半年內體重減輕、容易疲倦、突然覺得視力變差等,無法找出確切原因,直到驗血才赫然發現罹患糖尿病。


銀杏葉萃取物促進末梢血液循環 7旬老翁手腳不再麻木


高雄銘生藥局郭曉穎藥師表示,糖尿病如果控制不當,容易產生血管病變,到達末梢部位的氧氣量變少,就會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良,靈敏度降低,冬天使用暖暖包須特別留意,以免燙傷風險。改善末梢血液循環的輔助方式,建議可攝取傳統含EPA較高的魚油、納豆、紅麴、丹蔘等保健品,或是屬於藥品等級的循利寧,皆有助調節血液濃稠度、增加或改善血液循環。


▲郭曉穎藥師表示,糖尿病如果控制不當,容易產生血管病變,到達末梢部位的氧氣量變少,就會導致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圖/郭曉穎藥師提供)


坊間有許多促進血液循環的產品,郭曉穎藥師會建議選擇循利寧,其銀杏葉萃取物成分來源天然,製程有嚴謹的流程把關,品質穩定,能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改善手麻腳麻、間接改善傷口癒合速度,並能清除體內自由基,增加腦部含氧量。


郭曉穎藥師分享,有1位70多歲的老伯自訴手腳容易麻,長期以來走路一跛一跛感到很困擾,依據老伯的狀況建議他服用循利寧滴劑,因為對長輩來說滴劑比錠劑相對好吸收。老伯在持續服用一段時間後,手腳麻的情況改善許多,行動比以前更加自如。


郭曉穎藥師指出,服用循利寧應按照仿單上劑量指示,症狀改善時間會隨受損程度不同,有人3個月、有人可能要5個月才有效,因人而異,尤其糖尿病患者更要確實控制好血糖數值。如果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非類固醇止痛藥,要留意併用的影響,須經醫師謹慎評估,手術前須停用7天。


糖尿病必須一輩子吃藥? 醫:初期這1數值是關鍵


王欽耀醫師強調,預防糖尿病首要之務是將血糖控制好,每天空腹血糖監測在8小時不進食、一起床就測量;以及飯前血糖在飯後3、4小時,下一餐進食前測量,兩者都應在100以下才是正常值。


通常年齡在65歲以下糖化血色素在7邊緣(正常值6.5以內),不一定要先用藥,可透過飲食、生活型態改變和多運動,3個月再來驗收成果。但若是一開始血糖就超過250,或是糖化血色素超過8.5,建議必須介入藥物控制,以免造成身體危害。


有些人會抗拒服藥,對此,王欽耀醫師解釋,初期診斷糖化血色素約8至9,配合規律服藥,有機會能在飲食、生活習慣改變下,1至2年控制穩定,逐漸減藥,甚至最後可望不吃藥,初期就接受治療,日後併發症的機率也會降低。


王欽耀醫師建議,30歲後應做篩檢,除了檢驗血糖,2、3年也應檢驗1次糖化血色素;若糖化血色素是5.7至6.4處於糖尿病前期階段,就要調整飲食等習慣,過胖則應減重、BMI勿超過30。


及早改善飲食生活及適時介入治療,能有效控制糖尿病的進程。若有家族糖尿病史、體重過重,生活習慣差,目前因某些疾病服用類固醇等,應提高警覺,而少酒戒菸,多運動,也有效降低糖尿病風險。此外,王欽耀醫師提醒,可透過輔助的藥物來控制病情如高單位魚油、精氨酸或銀杏葉萃取物,都對增加血管舒張、促進末梢血液循環有所助益。


# 首圖來源/王欽耀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成年人近視度數為何增加? 醫揭原因及4大近視併發症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