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如何保存?食藥署曝正確保存溫度 讓你吃得更安心

3406
連珮妤 報導
年菜如何保存?食藥署曝正確保存溫度 讓你吃得更安心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近幾年因為宅配的產業興起,民眾在準備春節年菜時,逐漸由自己備菜,改為外帶或外送宅配各式冷藏、冷凍年菜,輕鬆準備圍爐佳餚。因此,年菜的保存溫度,是安心吃團圓飯的重要關鍵。


年菜如何保存? 溫度應維持在這範圍以免影響品質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收到完整包裝的年菜時,應立即檢查產品的包裝是否完好無損、是否有清楚的標示,並留意標示上的儲存溫度及保存期限。冷藏食品的溫度應保持在0至7℃、冷凍食品則須維持在-18℃以下;同時應依包裝上建議的溫度環境迅速儲存,並避免反覆解凍、冷凍,以免影響食品的品質。


▲在收貨時記得檢查包裝。(圖/食藥署提供)


▲在進行年菜保存時,應注意溫度是否維持在適當範圍內,並於食用的前一晚先行解凍。(圖/疾管署提供)


▲以瓦斯爐或電磁爐加熱年菜時,應充分攪拌,並加熱至沸騰再吃。(圖/食藥署提供)


▲將年菜放入微波爐後,應採漸進式加熱。(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強調,低溫食品的復熱也是關鍵步驟之一,在選擇使用微波爐、電鍋或烤箱進行復熱時,應考量每種年菜有不同的復熱方式。因此,復熱時可參考食品包裝上的標示或食品業者的口頭建議,以確保食物均勻受熱,並保持其原有的口感。


食品業者也要注意! 食藥署揭低溫食品運輸與裝卸的注意事項


此外,食藥署籲請食品業者須對食品供應鏈實行全程溫度管控,物流業者應注意在適當的溫度下安全存放產品,低溫食品的理貨及裝卸,應於15℃以下場所迅速進行,且應避免在運輸過程中產生劇烈的溫度變動,確保食品的衛生安全和品質,以保障消費者的飲食權益。


藉由良好的溫度管理,可確保低溫食品的安全和品質,讓大家在圍爐之際,也能安心享用美食。食藥署在此預祝大家歡喜慶龍年,安心團圓過好年。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身體生病了!醫曝肥胖治療演進史 促進整體健康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