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掃除引起過敏、腰痠背痛受不了! 中醫師提改善妙招

3678
陳郁茹 報導
大掃除引起過敏、腰痠背痛受不了! 中醫師提改善妙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農曆過年前,家家戶戶開始準備除舊布新,民眾在清潔環境時,可能會因灰塵、塵蟎……等過敏原引起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因此在掃除前開窗保持通風、過程中配戴口罩和手套、掃除後立刻洗澡外,增進身體免疫力,也是避免過敏不可忽視的一環。


過敏與3臟虛損有關 緩解症狀多按4大穴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徐敬閔表示,過敏發作時最常發生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等症狀,以中醫觀點來說是涉及了「肺」、「脾」、「腎」三臟的虛損以及功能的失調,治療包括中藥內服、針灸、穴位按摩和敷貼……等方法。臨床上又可將過敏症狀大略分為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3型:


▸第1型:肺氣虛


症狀:此類患者容易感冒,常因氣候變化誘發過敏症狀,清晨或吹風遇冷則鼻癢流鼻水、頻頻打噴嚏,面色較白,怕冷且容易流汗。


治療中藥:可用黃耆、黨參……等藥材補肺氣,方劑可用玉屏風散、辛夷散……等。


▸第2型:肺氣虛


症狀:此類患者常因飲食不當誘發過敏症狀,通常食慾都不佳,容易脹氣,腹瀉,精神不振,面色較萎黃,形體較消瘦。


治療中藥:可用白朮、山藥……等藥材,方劑則用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湯等等。


▸第3型:肺氣虛


症狀:此類患者通常年紀較大,或者是從小就出現症狀的過敏兒,在早晚遇冷或勞累之後過敏症狀發作得特別厲害,常伴隨手腳冰冷,耳鳴,頭暈,腰膝痠軟等等症狀。


治療中藥:可用山茱萸、菟絲子……等藥材,方劑可用六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等。


民眾若想要緩解過敏症狀,徐敬閔說明,中醫常用針灸及按摩穴位包含迎香、風池、合谷、足三里4大位置。


▲民眾如想緩解過敏症狀可以按摩迎香穴(左圖),或是手上的合谷穴(右圖)。(圖/徐敬閔醫師提供)


1.迎香:鼻孔向外與法令紋相交處,有清熱、通鼻竅的效果。


2.合谷:位於手背虎口肌肉的最高處,能減輕過敏症狀。


3.足三里:位於腿前側,外膝眼下約4橫指距離處,除了改善腸胃問題,也能緩解過敏症狀。


4.風池:後頸枕骨下,髮際內凹陷處,約在耳垂平行的位置,可清頭目,利五官七竅。


▲改善過敏症狀,可以按摩足三里穴(左圖)及風池穴(右圖)。(圖/徐敬閔醫師提供)


掃除做到這4點 預防身體腰痠背痛


徐敬閔透露,民眾在大掃除後容易導致肌肉痠痛,這是十分常見的年前就診原因,因此提醒以下4點,有助於預防不適的產生: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用適合的器具輔助清潔,如:長柄的掃把、拖把、堅固的椅凳、有握柄的刷洗用具、護腰、護膝……等工具。


2.掃除前要先進行動態熱身,掃除時避免長時間重複相同的動作,也不要過度勞動,量力而為,且注意適時的休息。


3.避免姿勢不佳和用力不當,如:以屈膝、坐姿取代彎腰,踩在堅固的椅凳上代替踮腳,使用推車搬運重物以免過度用力太久……等情況。


4.掃除完後拉筋伸展,舒緩肌肉,也可以再洗個溫水澡,不僅清潔髒污,還能放鬆肌肉。


徐敬閔建議,民眾假如還是出現肌肉痠痛、緊繃……等不適情形,針灸治療是有相當好的緩解療效,可以降低肌肉疲勞與疼痛感,改善身體的血液循環及關節的活動度,除了針灸之外,也可搭配內服中藥及外敷藥布、藥膏,舒筋活血、調和氣血,使患部的不適感盡早痊癒。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法、人工生殖法!兩大醫療政策 選後面臨修法挑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