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王殷正洋血氧掉到89送急診! 醫曝1情況恐腦死

3647
陳曉彤 報導
金曲歌王殷正洋血氧掉到89送急診! 醫曝1情況恐腦死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金曲歌王殷正洋日前表示,前陣子打球太過認真,連續打5天,導致身體負荷不了,「體力用完,就發高燒,突然發熱發冷,然後血氧就掉到89 。」被緊急送到醫院掛急診,所幸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血氧是重要生命跡象 缺氧太久恐釀腦死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耳鼻喉頭頸外科專科醫師侯思任表示,一般測量血氧,以夾手指為主,住在加護病房的急重症患者都需透過儀器監測血氧濃度,一旦低於90%,機器就會發出「逼逼」聲,提醒醫護人員注意病患情況。


侯思任表示,對於正在手術麻醉中的患者或是加護病房病人來說,血氧濃度是非常重要的生命跡象,如果低於90%,就必須施以壓胸、緊急供氧等急救措施。若缺氧過久,造成腦死,即使搶救回來,也可能變成植物人。


這些人當心!體內換氧功能差 血氧比一般人低


一般來說,老菸槍、肺阻塞患者等族群體內換氧功能較差,血氧濃度會比正常人還低,至於嚴重貧血、肺水腫、癌症末期、敗血症、呼吸衰竭等病患的血氧濃度更低,必須透過儀器監控血氧狀況。


侯思任表示,疲勞、冒冷汗、嘴唇發紫、手腳冰冷、呼吸困難急促、意識不清為血氧偏低的主要症狀。如果登山,空氣稀薄,引發肺高壓、肺水腫,同樣也會血氧不足,但此時症狀表現為劇烈頭痛。


至於殷正洋發燒、血氧偏低,應與過度運動無關,原因在於感染病菌,引發肺炎、敗血症,建議高風險族群可以攜帶具有監測血氧功能的智慧手錶,盡管精準度不如醫院監測儀器,但也可初步評估血氧狀況,一有危險,發出警訊,提醒就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