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年男化療後體力下降難工作 癌因性疲憊成抗癌負擔!

7337
陳郁茹 報導
壯年男化療後體力下降難工作 癌因性疲憊成抗癌負擔!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50歲的阿強(化名)是名單親爸爸,本身在工地上班,體格相當健勇!他確診大腸癌3期後立即動手術,並接受12次的化療,未料化療期間體力瞬間下滑,幾乎無法負荷工作。身揹經濟壓力的阿強一度想放棄,但在醫師診斷後發現是重度癌因性疲憊症引起,因此透過癌疲憊的治療助其恢復體力,讓他順利完成療程。


罹癌會累很正常? 癌疲憊影響超乎想像


台灣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據統計,超過90%癌友曾因「疲憊」而影響生活品質或生理活動。患者罹癌又得接受相關治療,往往會產生巨大生理和心理衝擊,其中又以「癌因性疲憊症」是最常經歷且歷時最久的不適症狀。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理事長蕭惠樺表示,癌疲憊在臨床上常受到忽略,主因包括病人鮮少主動向醫護反映,認為生病時「累」是正常的,但事實並非如此。


癌疲憊並不是只影響生活品質,義大癌治療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孟哲說明,癌疲憊已被WHO正式列為疾病,無法單純透過休息來改善,如未妥善治療,病人會因體力嚴重下滑,對治療產生恐懼或無法耐受,降低繼續接受療程的意願。他也提到,患者就算意志力堅強,也容易因體力問題而被迫暫停或延後治療,一旦療程沒有按照進度,抗癌療效和存活率就會受到影響。


謝孟哲指出,有些癌友確實和個案中的阿強一樣,癌疲憊惡化的又急又快,短短幾周就判若兩人,所幸阿強最終接受癌疲憊藥物治療,症狀獲得大幅改善,順利完成化療,癌症獲得治癒,同時也有體力重返職場工作,為自己和孩子繼續打拼。


臨床治療指引更新 改善癌疲憊有方法


為提升外界了解與重視癌因性疲憊症,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攜手台灣腫瘤護理學會,編撰發行《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近期推出更新後的第2版。蕭惠樺坦言,《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歷經7年後再版,加入更多臨床實證與治療介入方法。


▲癌友在治療過程中如出現癌因性疲憊症,一定要及時求助醫師,盡快緩解不適,以免影響療程。(圖/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提供)


臨床上面對癌因性疲憊症,醫護人員需視病人的疲憊程度,施以藥物或非藥物的介入治療,蕭惠樺舉例,未達4分的輕度疲憊,可透過運動、睡眠衛生、營養等等非藥物處置,一旦癌疲憊進展到4分以上的中重度疲憊,便建議除了非藥物處置外,須加上包括類固醇、精神刺激藥物、中草藥,及獲TFDA藥證的黃耆多醣注射劑等等藥物處置。


蕭惠樺呼籲,現在癌疲憊的評估工具、治療指引與方法逐漸完備,醫護人員在看診時應更加重視與詢問病人癌疲憊的狀況,病人與其家屬也要主動反應癌疲憊的程度。她也建議,早期患者可透過《癌因性疲憊症臨床治療指引》,在罹癌的一開始,以預防性的目的採取非藥物的介入,有助於共同對抗疾病,重拾健康人生。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眼科醫師幫家人動白內障手術 長輩讚嘆:前後2個世界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