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想擺脫惡視力束縛! 醫曝「視力自由」不需等待

3486
楊芷晴 報導
中年後想擺脫惡視力束縛! 醫曝「視力自由」不需等待

【NOW健康 楊芷晴/桃園報導】台灣人口近視率全球數一數二,視力健康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你有想過早日擺脫惡視力的束縛嗎?隨著眼科醫療技術日新月異,中年之後想恢復良好視力狀態,甚至沒有老花、白內障,其實可以不需等待。


近視雷射角膜屈光手術不斷精進 全飛秒和全準分子為主流


眼科醫師朱智盟指出,一般人追求財富自由,眼科醫師追求的終極目標則是病人的「視力自由」,擁有視力自由,不論做任何事情可以不再需要依賴眼鏡。戴眼鏡常有諸多不便,例如喝熱湯、戴口罩會起霧,運動不方便等,還有些人一整天戴隱形眼鏡超過12小時,甚至睡覺時忘了摘下,很可能造成乾眼、新生血管增生,危害眼睛健康。即便孩童晚上戴角膜塑型片,白天擁有清晰視力,也不算是完全的視力自由。要享有真正的視力自由要從角膜屈光和水晶體屈光2大方向開始。


朱智盟醫師表示,從年輕到40歲後可能開始出現老花,平時戴近視眼鏡、閱讀時戴上老花眼鏡,要想解決這個困擾,就須使用屈光雷射。近視雷射角膜屈光手術的演進從早期的PRK須以酒精溶解角膜上皮層後剝除,現已少用;後來研發出LASIK需掀開角膜瓣,有神經細胞被切斷風險,術後乾眼明顯,且掀角膜瓣次數不應超過2至3次,每次會產生角膜瓣外面的表皮層增生進入角膜風險,造成角膜混濁、視力變差。因此,後續又發展出全飛秒和全準分子屈光雷射,都不須掀角膜瓣,成為目前近視雷射的主流趨勢。


新式全飛秒雷射是1種角膜透鏡取出術,利用飛秒雷射做透鏡在角膜表面製造1個微小傷口,不掀角膜瓣,過程中不破壞角膜表皮層及前彈力層,術後恢復速度快,隔天可達到最佳視力,唯缺點在於價格較昂貴,且無法進行2次修正。


至於全準分子雷射則是從表皮層到基質層進行汽化,改變角膜屈光,優點是全程採電腦數位化、人為零接觸,能克服極端的度數如近視1400度以內、散光700度以內,比全飛秒雷射能做度數的範圍更廣,可以無限次數修正,此外,全準分子術中沒有加壓環,能避免日後視網膜裂孔擴大或青光眼等風險,缺點是術後視力恢復較慢,需點眼藥水半年,須密切追蹤。


年長者多白內障、老花問題 水晶體屈光手術可有效解決


直到50歲以後,除了面臨白內障的問題,老花也日益嚴重,即便之前近視雷射矯正近視也無法解決老花問題,朱智盟醫師解釋,水晶體屈光手術是利用水晶體的置換來達到屈光改變,除了年紀大白內障熟了需置換水晶體,50、60歲白內障還不熟,但為了近視、散光和老花、甚至未來的白內障先做這種水晶體屈光手術,便能盡早恢復視力正常。


人工水晶體的發展從單焦、雙焦,到後來的三焦片,以及最新的延焦片,功能更加多元化,三焦片利用繞射原理製作,會產生夜間眩光,看東西有光暈;新一代延焦片的發明則利用光學折射原理,延長景深讓遠中近距離的視線能連成一線,也減少夜間眩光的困擾。不過,延焦片目前僅能滿足40至50公分距離的清晰度,若要達到35至40公分的距離,必須保留一點近視度數,或是1隻眼睛做零度、1隻眼睛做100度,讓兩眼融像,才能看清遠、中、近距離。


其實不論白內障、黃斑部病變都會造成視力危害,矯治的最終目的不外乎追求視力清晰,因此,朱智盟醫師強調,從小就應注意用眼姿勢,別讓近視度數加深過快,否則1000度近視,易有視網膜新生血管或黃斑部水腫,且青光眼風險會增加10倍,即使做屈光手術也無法改善視力,人生過程中應盡可能維持眼睛和身體健康,規劃讓財富和視力自由能兼具,才能享受更完整的自由人生。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