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前備藥攻略!盤點8大必備藥品 出遊、團聚更安心

3429
連慧婷 報導
春節前備藥攻略!盤點8大必備藥品 出遊、團聚更安心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農曆春節期間,是闔家團聚的溫馨時刻,也有不少民眾會選擇在假期計畫出遊,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提醒,無論居家或是出遊,務必備妥感冒藥、腸胃藥物、預防暈車藥物、蚊蟲叮咬藥物、自身慢性病用藥、緩解宿醉藥物、外傷急救包、防疫用品等8大藥品,才能有備無患。


▸1.新冠、流感、感冒用藥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建議,準備退燒、止痛、止鼻水、止咳化痰等藥物,但須注意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解熱鎮痛劑的服用劑量,基本安全劑量為每顆含量 500 毫克,每次1顆、每日4顆為原則,若服用過量,恐有肝毒性風險。


至於抗組織胺藥物,則可緩解流鼻涕、打噴嚏與皮膚過敏等症狀的,但部分藥物可能令人嗜睡,需要長途開車或工作者,應選購長效型的抗組織胺藥物。


▸2.腸胃用藥


如至東南亞國家旅遊,當地衛生環境不佳,容易引發急性腸胃炎,腹痛、腹瀉。再者,過年飲食常是大魚大肉,高油、高熱量,也常引起腸道不適,建議可準備有助消化與消脹氣藥物(如Simethicone、Pancreatin)、解痙藥物(如Scopolamine),緩解腸絞痛的問題,以及止瀉藥(如Loperamide、Diosmectite、木餾油、鉍鹽)等。


▸3.預防暈車藥物


如果預計於春節出遊者,建議可在搭機、搭船或搭車前,服用暈車藥,而此類口服藥物應於搭乘前30至60分鐘用藥,貼片至少搭車前4小時貼於身體,才能即時發揮效用。


▸4.蚊蟲叮咬藥物


若有計畫至戶外,或國外旅遊,建議隨身攜帶蚊蟲叮咬藥物、藥膏、防蚊液(如DEET、Picaridin)。


▸5.自身慢性病用藥


留心慢性處方箋藥品還剩下多少,可以提早起領藥。如果規劃出國超1個月,憑機票影本與切結書,可1次將 3個月內的慢箋全部領取,以免用藥中斷。


▸6.緩解宿醉藥物


如與親友聚餐喝酒,建議準備緩解宿醉頭痛的藥物。


▸7.外傷急救包


全家出遠門遊玩時,也可隨身攜帶外傷急救包,裡面應準備單支生理食鹽水、優碘液或優碘棉片、紗布、膠帶、蹦帶或OK蹦等急救常見藥品,另可隨身攜帶優碘藥膏、乾粉噴劑等。


▸8.防疫用品


如口罩、酒精、快篩等防疫用品。


張文靜表示,除了上述8大用藥,建議計畫出國旅遊者,可先至醫院旅遊門診,經醫師評估後,接種疫苗或事先服用預防藥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冷開暖氣乾眼症爆發 嚴重恐角膜破皮這療法助改善
▸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下一步! 醫師詳解標靶治療契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