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袋、臥蠶別混淆!眼袋讓你顯老態 打勾術助重返年輕

7966
陳曉彤 報導
眼袋、臥蠶別混淆!眼袋讓你顯老態 打勾術助重返年輕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眼袋下垂讓人視覺年齡顯老10歲,即使每天睡飽飽、精神抖擻,仍常因眼周問題難擺脫疲憊感。如想改變這種情況,可以考慮透過醫美療程來解決困擾。


現代人長期使用3C產品 眼袋提早下垂


眼袋形成的原因大多是年紀增長、肌膚老化導致膠原蛋白流失,同時眼周的韌帶與肌肉也因此變得較弱。但有些年輕人甚至僅20多歲就出現眼袋,這樣的皮膚瑕疵讓愛美人士相當煩惱。張豫苓醫師指出,除了天生遺傳可能引起早發性眼袋外,日常頻繁使用眼睛、長期盯著3C產品,這些習慣也可能導致眼部肌肉與韌帶過度使用,使得眼袋很容易提早出現。


眾所周知,眼袋、臥蠶和黑眼圈常被混淆。張豫苓醫師分析,「臥蠶」位於「眼袋」上方,臥蠶是是肌肉,笑時會特別明顯,不笑反而會變淡。眼袋不笑時就很明顯,眼睛往上看時,會更容易凸出來被人發現。相較之下,「黑眼圈」則出現在眼下的三角區域,容易與眼袋易合併產生。大家在區分時,可以觀察不笑時,眼下皮膚是否平整?若有明顯突出物就是眼袋。


張豫苓醫師表示,眼袋的凹凸不平會讓光線反射不平均,這會讓黑眼圈看起來更嚴重。儘管接受眼袋手術能改善凹凸不平的狀況也減少黑眼圈,但黑眼圈不可能完全消失,尤其是因為鼻子過敏、微血管色素沉澱的黑眼圈,需要從根本解決,或者考慮眼袋手術後用雷射、膠原蛋白注射等輔助黑色素代謝的方法。


▲張豫苓醫師分析,「臥蠶」位於「眼袋」上方,是一小塊突起的肌肉,「黑眼圈」則出現在眼下的三角區域,容易與眼袋易合併產生。


現今醫美技術發達,眼袋問題可以透過手術能快速解決。傳統眼袋手術通常分為內開和外開2種方式,前者較適合年輕人,後者常適用於年長患者。張豫苓醫師解釋,40歲以上患者由於皮膚鬆弛,通常建議接受外開眼袋手術,但是這樣的手術方式,很可能會有眼瞼外翻風險,恐影響外型美觀,此外,外開手術的傷口較大,需要較長的恢復期,因此許多數患者無法接受。


婦人眼袋好沉重 「韓式眼袋打勾術」重返年輕


「民眾透過醫美手術就是想讓外表更漂亮,怎麼能接受眼瞼外翻的狀態呢?」為此,張豫苓醫師特別前往韓國進修,將所學技術加以改良研究,成功創造出「韓式眼袋打勾術」!


這項手術適合25至65歲的民眾,即使年過40歲也不必受限於外開手術的選項,透過「韓式眼袋打勾術」,結合內開眼袋與外修皮的方式,不僅能有效消除眼袋,更無需擔心眼瞼外翻的風險。手術後,眼周肌膚也會比內開手術更加緊實,且手術傷口約0.5至0.8公分,小到幾乎看不到,術後僅需7至10天的短暫恢復期。


張豫苓醫師進一步分享,「韓式眼袋打勾術」對於眼袋消除效果可維持至少8至10年,其優勢有別於外開眼袋手術,術中內開眼袋位置會在下眼瞼的內側,不影響眼瞼板功能、可避免乾眼問題的發生。


另外,為防止眼袋脂肪抽取後眼睛凹陷,經手術評估,可視患者的情況,抽取腹部或大腿馬鞍區的脂肪,進行自體脂肪回填,以達到補脂的效果。手術縫合則採用眼尾懸吊縫合技術,主要縫於眼周支撐性較高的區域,不僅讓術後效果更持久,眼睛也會更加自然有神。


1名40多歲婦人,因臉上的眼袋讓她看起來顯得比實際歲數更年長,身邊的人經常關心她是否工作很辛苦,讓她相當困擾,非常想除去眼袋。由於婦人擔心外開眼袋手術能帶來眼瞼外翻的風險,以及怕術後傷口會很明顯,經過諮詢後決定接受「韓式眼袋打勾術」,手術後,成功移除眼袋,且隔天就能正常上班,2、3天後也可簡單化底妝和遮瑕,讓她擁有絕佳氣色,工作中也不再顯得沒精神。


術後照護很重要 醫師教你正確消腫這樣做


接受「韓式眼袋打勾術」的患者,在術後應該如何進行術後照護?張豫苓醫師強調,由於手術中會使用自體脂肪進行回填,因此術後眼睛可能稍微會有點浮腫、泡泡的,都屬於正常現象,約需等待2週,脂肪吸收後就會變得更自然。術後為了舒緩消腫,患者可以在手術後冰敷患部3至5天,頻率為每冰敷5分鐘可拿下休息1次為循環。同時要注意不要冰敷過久,以免影響脂肪的存活率。最重要的是,在術後2周到1個月記得回診,讓醫師確認傷口恢復情況,確保治療萬無一失。


張豫苓醫師也補充,術後飲食對於水腫代謝、瘀青消退有著關鍵作用。她建議患者可以補充蘆筍、紅豆水、維他命C的攝取,同時盡量避免辛辣飲食,或攝取燥熱型食物,例如:麻油雞、花生……等,以預防出血和瘀青難以消退的問題。


最後,張豫苓醫師提醒,當民眾發現有眼袋並有意願處理時,建議盡早接受手術越好,畢竟隨時間的推移,眼袋只會逐漸下垂,眼眶支撐力也會變差,恐影響到手術修皮的效果。同時在選擇醫美療程時,也要慎選專業有豐富經驗的醫師,確保手術的安全性,也會充分考慮到美感與術後照顧便利性等相關問題。



# 首圖來源/張豫苓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