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腦中風病患湧入急診! 新藥突破爭取黃金救援

3216
陳曉彤 報導
寒流來襲腦中風病患湧入急診! 新藥突破爭取黃金救援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寒流來襲,醫療院所湧進大量腦中風、心肌梗塞、感冒、發燒、肺炎等等患者,尤其中風情況危急,黃金治療期約為8小時,這讓搶救變得極具挑戰。高雄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部副部長張谷州日前提出數據證實,治療中風時單獨使用阿斯匹靈(Aspirin)及併用養腦散(BNG-1)的Aspirin使用病患,治療組療效指標達成率達56.1%,對照組則有23.8%的明顯差距,將有助為患者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死亡率、致殘率極高! 中風症狀可區分發作部位


根據世界中風組織 (World Stroke Organization) 統計,腦中風是1種高死亡率與高致殘率的疾病,全球每年就有超過1200萬人中風,亦是全球第2大死因。衛福部中醫藥司司長黃怡超表示,「國內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中風等慢性病風險也將逐年提升。」依衛福部111年的統計數據顯示,腦血管疾病位居國人10大死因第5位;依健保署110年的全民健保統計資料,全國腦血管疾病的就醫人數高達43.7萬人,費用占總醫療費用比率排名第7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教授級主治醫師李宗海指出,大腦腦中風治療黃金期約為8小時,小腦、腦幹為24小時,盡速就醫請專業醫師提供評估與治療方式是關鍵,不同部位的中風,在時間與治療方式可能都不盡相同。針對腦部不同部位急性腦中風常見症狀:


▸右大腦中風:忽略患側肢體、左側肢體無力或麻痺、左側視野障礙、眼球偏向右邊。


▸左大腦中風:失語症、右側肢體無力或麻痺、右側視野障礙、眼球偏向左邊。


▸腦幹或小腦中風:意識障礙、步態不穩、暈眩頭昏、複視、眼球震顫、吞嚥困難、口齒不清。


急性中風的處理方式,需在3小時內經醫師評估後,投放靜脈血栓溶解劑、3至6小時則是使用動脈血栓溶解劑或機械性溶栓治療(衛生署未核准),超過6小時則以抗血小板劑、抗凝血劑或肝素進行治療。過往多以時間來評估處置方式,但靜脈血栓溶劑臨床有腦出血風險,李宗海強調,中風更應重視影像去評估病患適宜的用藥與治療方式,未來預期透過病患大數據資料分析,導入新藥、新醫療技術及醫療模式的開發,突破黃金時間治療限制。


為爭取中風黃金治療期 患者清醒下可使用新藥


腦得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發團隊,自1999年專注投入腦神經及心血管疾病新藥開發,遵循美國FDA新藥開發規範,整合19間醫學臨床試驗中心,透過多次動物藥理、安全性及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其中第3期試驗更為嚴謹,參與者包含100位專業醫師、和300位參與2次人體臨床試驗以上的病友,將研究成果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展現國內強大的醫學理論實力,為醫學專業領域提供卓越的成就與貢獻。


李宗海2014年率先於亞太腦中風會議 (APSC) 發布,新藥BNG-1應用於治療腦中風的多中心臨床試驗結果。直至2020年9月,該藥正式取得衛福部新藥認證,同時成為衛福部首個核准上市的治療缺血性腦中風的處方藥品,亦是目前全球唯一。新藥在中風新適應症核准後,只要確診為缺血性中風均可立即使用。


張谷州近期於2023年的「千禧預防醫學健康講座」分享該院以新藥進行中風急性治療計畫,強調患者清醒後即可使用藥物。同時,張谷州進一步說明新藥目前的治療成效及方式,並提供相關數據支持。資料顯示單獨使用Aspirin及併用BNG-1的Aspirin使用病患,治療組療效指標達成率達56.1%,對照組則有23.8%的明顯差距,將有助中風患者爭取寶貴的黃金治療時間!


# 首圖來源/腦得生生物科技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是哪種肥胖型?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專家完整解析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