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際菸比天天抽更傷身! 善用「拒菸8不」社交不尷尬

3420
陳郁茹 報導
交際菸比天天抽更傷身! 善用「拒菸8不」社交不尷尬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拒絕交際,你做得到嗎?根據國民健康署「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我國青少年首次吸菸原因中,「別人吸跟著吸」佔15.5%,「應酬社交」則佔4.7%。大家為了方便社交,認為偶爾來一根應無大礙,但研究已證實,偶爾吸菸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亞於長期吸菸者。


間歇性抽菸危害大! 釀健康問題恐減壽


吸菸者如只是在社交場合才吸菸,即被歸為「間歇性吸菸」,國健署說明,研究證實,間歇性吸菸者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與每日吸菸者相同,且死於主動脈瘤的風險,幾乎是不吸菸男、女性的3倍。


間歇性吸菸會增加罹患胃腸道疾病(食道癌、胃癌、胰臟癌)的風險,引起各種健康問題,如呼吸道感染、白內障、生殖系統受損、肌肉骨骼損傷及病後殘疾機率提升,甚至導致男性的死亡風險上升60%,女性平均壽命減少4至6年。


根據研究顯示,22%的「間歇性吸菸」者6年後會變成每日吸菸者,吸菸的成癮性極高,不僅會影響自身的健康問題,其所產生的二、三手菸也會危害到家人及朋友。


國健署表示,研究中發現,只有3分之1的青少年知道「間歇性吸菸」有健康危害,認為只要自己願意戒菸就能戒除。但數據卻證實10%的人在抽第1支菸後2天內會產生焦慮易怒、情緒低落等等戒斷症狀,25至35%的人則在1個月內出現精神難集中、難以入眠的情況。


拒絕交際菸並不難 國健署教你8招


交際菸被視為一種人情壓力,青少年為了獲得同儕認可,往往難以推辭,對此,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規勸,交際菸對身體一樣有害,身為好朋友應以拒菸取代交際菸,為自己與朋友的健康一同把關。至於如何委婉拒絕且不失禮貌,需靠毅力及智慧,國建署提供您「拒菸八不」,鼓勵您向菸說不:


▸1.堅持拒絕:堅定拒絕可有效化解對方的要求。


▸2.告知理由:用簡單的理由拒絕對方的要求。


▸3.自我解嘲:幽默自己,我就是不做,又何妨。


▸4.遠離現場:36計走為上策,藉機遠離現場。


▸5.友誼勸服:以友情為出發點,動之以情,規勸對方。


▸6.轉移話題:邀請一同做別的事,化解情境。


▸7.反說服法:用道理、證據說服對方。


▸8.反激將法:反將一軍,能不盲從朋友意見,才是成熟。


為鼓勵民眾積極戒菸,目前全台戒菸合約醫事機構(醫院、診所及藥局)可提供的戒菸藥物治療服務與衛教諮詢、支持與關懷,大家也能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所)尋求戒菸服務相關資訊。國健署強調,自111年5月15日起已免收戒菸服務藥品部分負擔費用,民眾如果對戒菸過程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亦可透過Line通訊軟體獲得戒菸諮詢服務(ID:@tsh0800636363)。


# 首圖來源/Freepik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是哪種肥胖型?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專家完整解析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