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脂患心臟病風險增3倍 壞膽固醇超過這數值速就醫

3248
連慧婷 報導
高血脂患心臟病風險增3倍 壞膽固醇超過這數值速就醫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低溫與心肌梗塞發生率息息相關,醫師提醒,如果氣溫低於15度,心肌梗塞風險可能增加到近20%,高血脂是心肌梗塞的一大風險,國內成年人盛行率達26%,罹患心臟疾病風險為一般人的3倍,民眾在寒流來襲時,請務必做好禦寒措施,規律用藥為佳。


近5成民眾患高血脂卻不自知 氣溫驟降嚴重恐致心肌梗塞發作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理事長暨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高血脂民眾診斷率僅約5成,約一半患者尚未就醫,不清楚自身狀況,一旦現血栓,或者因天氣溫度變化、情緒激動等原因造成血管收縮,就可能引發血管堵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急重症。


黃偉春說明,氣溫驟降之下,國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會隨之驟升,氣溫在15°C至32°C之間,每降低1°C,50歲以上熟齡族群的心肌梗塞風險就會增加至1.1%;若氣溫驟減至15°C,熟齡族群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將會增加至將近2成,提醒民眾,一旦出現胸悶、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務必立即就醫。


壞膽固醇超過這數值要小心 4大族群標準範圍全解析


一般來說,總膽固醇落在160到240mg/dL,即屬於安全,並非紅字,不過,北醫醫務部主任黃群耀提醒,只看總膽固醇數字,容易忽略「低密度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風險因子,其中又以「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最為重要,務必斤斤計較。


黃群耀表示,高血脂的主要原因與「壞膽固醇」(LDL-C,又稱低密度膽固醇)過多、「好膽固醇」(HDL-C,又稱高密度膽固醇)太少有關。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容易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塊,數量如愈來愈多,便會導致血管狹窄,血液循環變差,引起疲勞、頭暈等症狀,一旦斑塊破裂,還可能產生血栓,引發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症發生。


至於低密度膽固醇標準值為何?台灣心肌梗塞學會秘書長暨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表示,各族群對於壞膽固醇控制標準不同,以下分成4大類型說明:


1.一般民眾壞膽固醇應控制在130mg/dL以下。


2.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壞膽固醇應控制在100mg/dL以下。


3. 急性冠心症、冠狀動脈疾病、周邊動脈疾病、缺血性中風、暫時性腦缺血患者壞膽固醇應控制在70mg/dL以下。


4.反覆發生心血管急症、嚴重或多部位阻塞或合併糖尿病壞膽固醇應控制在55mg/dL以下。


膽固醇過高多靠這藥物控制 擔心副作用可先諮詢醫師


吳承學表示,目前控制膽固醇的藥物眾多,其中以史塔汀(Statin)類藥物為治療主力,由於難以及時看見治療成果,加上副作用,約有3分之1的病人在用藥1年內中斷用藥,如用藥2年,則停藥比率超過一半。


吳承學指出,高血脂病友如果擔心肌肉疼痛等副作用,可主動與醫師討論,透過副作用管理,來減輕不適感,達到積極控制、穩定服藥,控制壞膽固醇達標等治療目的。


在預防方面,國健署慢性病防治組長吳建遠表示,民眾可透過「慢性疾病風險評估平台」,評估自身罹病風險,將健檢報告中的檢查報告數據,輸進系統,就可得知未來10年的疾病風險。以冠心病為例,輸入年齡、腰圍、收縮壓,以及高密度膽固醇、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6項數據,就可預測風險高低。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