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服藥不停歇!掌握4技巧病情控制好 過年沒煩惱

4185
陳曉彤 報導
慢性病服藥不停歇!掌握4技巧病情控制好 過年沒煩惱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慢性病患想要安心過年,穩住病情絕對是首要工作,因此,飲食、運動、生活作息等習慣,可不能隨著放假而放縱!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友在過年期間,需遵從醫囑按時規律服用慢性病藥,少吃多動與維持正常作息,並維持量測血壓及血糖,以掌握自身健康狀況,做好自我健康監控。


病友放假不放縱 4招穩控疾病 


農曆春節期間,闔家團圓享用豐盛年菜的同時,桌上總少不了大魚大肉及瓜子、糖果等零嘴,民眾容易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熱量,加上運動不足、熬夜玩樂的生活作息,一不小心就會體重失控、血壓及血糖超標,尤其有慢性病史的人尤要注意。國健署在此提供4招,幫助病友年節三高指數部上升、穩控疾病:


▸第1招:備好用藥,龍來過好年


過年期間醫院及診所大多休診,有慢性病的民眾需事先檢查藥物存量是否足夠,以免過年期間中斷用藥,而影響病情。


▸第2招:規律服藥,健康龍乎你


慢性病病人應配合醫師指示,養成持續且規律服藥的習慣,不可因年節氣氛的氛圍、病情好轉或沒有感受到明顯症狀而自行停止服藥,若未經醫師許可任意停藥可能會影響病情控制。


▸第3招:維持量測,血壓血糖龍正常


圍爐團聚大魚大肉又飲酒,容易使血壓及血糖波動,因此春節假期仍要維持量測血壓及血糖的習慣,並追蹤與記錄數值變化,確保數值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第4招:飲食3少1高,出門走春龍光煥發


傳統年菜多以油炸、勾芡等方式料理,建議選擇以蒸、煮、涼拌等少油、少鹽、少糖烹調及多新鮮蔬菜的高纖菜餚,另外,可以與親朋好友相約戶外走春,減少久坐的時間,每天30分鐘、每週至少有150分鐘的身體活動會更佳。


一年一度的農曆春節,民眾歡樂過節之餘,也要注意自身健康,慢性病友更要當心病情管控狀況,可別和身體過不去,讓難得的假期白白掃興。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冷開暖氣乾眼症爆發 嚴重恐角膜破皮這療法助改善
▸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下一步! 醫師詳解標靶治療契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