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腦創傷比你想像更嚴重! 醫:這些後遺症不可不防

6426
陳如頤 報導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騎車跌倒、浴室摔跤,台灣腦創傷人數眾多,但醫師提醒,別小看輕微腦創傷,這可能在提高日後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巴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疾病,民眾務必積極保護腦部,騎車戴安全帽,家裡裝設防滑裝置。


多年前騎機車時,發生車禍事故的黃姓律師,是典型的腦創傷個案,意外發生後,頭暈、嘔吐,在醫院急診室觀察一段時間後,症狀緩解,就出院、返家休息。不料,幾個月後,記憶力變差、情緒起伏、睡覺障礙,原本黃律師是辦公室執行力最強的伙伴,可以同時推動好幾個案子,但腦部遭撞擊後,卻1個案子也無法完成,老闆、同事剛交辦一些事情,他轉過身就忘光。到處就醫,最後才確定為腦創傷的後遺症。


台北醫學大學15年前投入「輕度腦創傷」臨床研究,並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攜手合作,集中於交通事故、中老人、嬰幼兒跌倒撞傷頭部等室外事故,結果發現,腦創傷就算輕度,也很傷,可能影響終身。


據統計,台灣高達7成的腦創傷患者係因機車事故所引起,而每年超過1萬5000人因交通事故而受傷。在65歲以上的老人中,每6人就有1人曾在1年內跌倒撞傷,年長者跌倒有50%機率撞擊到頭部,造成腦創傷。


北醫大神經醫學研究中心研究發現,半數以上輕度腦創傷患者在事發之後出現頭痛、頭暈、注意力沒辦法集中、記憶力衰退、出現睡眠障礙及平衡異常等症狀,過了1、20年後,部分輕度腦創傷患者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或巴金森氏症等退化性神經病變。


北醫大神經醫學研究中心主任蔣永孝表示,所謂的輕度腦創傷,其實並不「輕度」,對當事人來說,可能是影響一生健康和生活品質的隱藏性風暴,隨時引爆。由於大多數人對輕度腦創傷的認知有限,加上缺乏病識感,因此呼籲即使曾經腦創傷,也不要忽略持續回診、就醫。


無數受創後飽受後續症狀困擾的案例,而預防勝於治療,千萬不要輕忽「輕度腦創傷」,為此,蔣永孝出版《輕度腦創傷其實很傷!別忽視它帶來的影響》一書,希望喚起社會大眾對「輕度腦創傷」的重視,幫助更多民眾掌握治療時機。


# 首圖來源/Freepik;書封圖片/讀書共和國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冷開暖氣乾眼症爆發 嚴重恐角膜破皮這療法助改善
▸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下一步! 醫師詳解標靶治療契機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