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族群慎防洗腎危機 糖尿病友尤應注意末梢血循改善

3520
楊芷晴 報導
三高族群慎防洗腎危機 糖尿病友尤應注意末梢血循改善

【NOW健康 楊芷晴/特別報導】腎功能出現問題的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當腎功能衰退到10%至15%以下,身體才開始出現不適症狀。一旦腎功能狀況變得很差,無法負荷身體代謝需求,可能出現容易疲勞、體內水分排不出產生水腫、出現呼吸喘並伴隨貧血、頭暈等症狀;若毒素累積過多,也會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無法維持正常生活品質,情況嚴重恐接受洗腎治療。


洗腎以糖尿病患血糖控制不良最常見 這些情況應警覺


台北禾旭診所潘奕達醫師表示,最常見的洗腎原因是糖尿病患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其次是長期高血壓、高血脂,以及反覆腎臟或泌尿道感染,其他如罕見的B、C型肝炎惡化,自體免疫疾病攻擊腎臟等,都是導致腎臟受傷因素,最終步入洗腎一途。


潘奕達醫師指出,現在透過醫院血液透析或在家腹膜透析等方式,能幫助腎友快速回復並維持正常代謝功能,有些患者規律配合每週到醫院3次洗腎,平時還是能夠正常運動、旅遊,享有人生樂趣。


然而,洗腎終究無法取代正常腎臟功能,潘奕達醫師解釋,除了發生急性腎臟衰竭或急性中毒如橫紋肌溶解症,必須及時短時間將體內多餘的肌球蛋白洗去,讓腎臟回復正常外,通常會需要洗腎,多半是因為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等慢性三高問題影響血管,導致全身血液循環不佳,周邊血管也循環不好。洗腎患者常會感到手腳冰冷、不適,嚴重時行走會疼痛、甚至跛行,倘若四肢末端如手指或腳趾尖、腳底遠端部位,有傷口也不容易癒合,恐有不慎感染之虞。


特定族群應留意血液循環狀況 三高患者慎防洗腎風險


潘奕達醫師說明,為幫助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手腳減緩冰冷麻感,臨床上會建議洗腎患者服用促進血液循環藥品如銀杏等,尤其糖尿病患傷口的組織要新生,必須靠血液把身體需要的養分運送到組織生長部位,血液循環改善會讓傷口恢復較好,也比較不會讓傷口延遲癒合。


此外,患有三高的族群及年長者容易產生血管老化、鈣化,透過促進血液循環藥品的保養,對於腦部、心臟、腎臟,以及週邊血管都有幫助,能維持良好功能,預防洗腎的可能。


嘉義力光人文藥局李怡潔藥師表示,常見糖尿病造成的洗腎患者,因血液中多餘的鈣和磷無法過濾出來,導致毒素沉積在血管中,四肢末梢微循環不佳,嚴重甚至壞死必須截肢。尤其冬天氣溫低、血管收縮變差,腎臟的血管很微小,容易出現血管阻塞,血液供應便無法傳達至四肢末梢,同理,眼睛和耳朵血管都很細微,當血液無法順利通達時,也可能出現眼中風或耳鳴重聽、眩暈等症狀。


市面上銀杏類產品眾多 又以銀杏葉萃取物最常見


李怡潔藥師指出,市面上銀杏類產品眾多,其中以銀杏葉萃取物最為常見,內含豐富的萜類、類黃酮與原花青素,能提供充足血氧,清除自由基,改善末梢血液循環,幫助組織器官正常運作。例如市售知名品牌循利寧,其銀杏葉萃取成分來源天然,且大廠牌品質經過嚴格把關,濃度和效果品質皆有保障。不過,倘若平時有服用抗凝血劑、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或高血壓服用利尿劑的患者,需要與醫師或藥師諮詢是否能夠併用,以確保用藥安全。


▲改善末梢血液循環最常見為銀杏葉萃取物,提供充足血氧,清除自由基,幫助組織器官正常運作。(圖/李怡潔藥師提供)


李怡潔藥師曾遇過1名年約60多歲的女性洗腎患者,因洗腎出現下肢腫脹不適,曾在診所注射銀杏針劑,也想透過平日保養改善血液循環,除了建議輔助服用循利寧促進末梢血循、改善四肢麻感,也建議合併服用B12,加強修復神經功能,有助提升生活品質。


潘奕達醫師建議,平時多攝取原形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或是來路不明的藥物,避免菸、酒,飲食少油、少糖、少油,控制好三高、治療肝炎,就能減輕腎臟的工作負擔。若日常發現血尿、泡泡尿等應及早就醫,建議每年定期回診抽血、驗尿檢查,一旦發現問題就能及早治療。李怡潔藥師則提醒,天冷外出注意戴帽、圍巾和手套保暖,留意進出室內外的溫差勿過大,適時以40度溫熱水泡腳,增進血液循環。


# 首圖來源/潘奕達醫師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冷開暖氣乾眼症爆發 嚴重恐角膜破皮這療法助改善
▸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下一步! 醫師詳解標靶治療契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