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旬失智嬤不願插鼻胃管 接受吞嚥訓練讓吃飯不再痛苦

3092
陳曉彤 報導
9旬失智嬤不願插鼻胃管 接受吞嚥訓練讓吃飯不再痛苦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90歲的張奶奶因中風造成血管性失智,住院期間吞嚥困難被插上鼻胃管餵食,出院後則由重症居家定時更換鼻胃管,只是安寧居家接手時卻發現,奶奶每次放鼻胃管都會因不舒服奮力掙扎,且常自拔鼻胃管。為了防止上述情形不斷重演,不僅改使用二截式鼻胃管,還約束張奶奶的雙手,卻反倒讓患者更為躁動、更難照顧。


不想靠鼻胃管進食? 失智患者可接受這訓練


針對張奶奶的情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安寧居家團隊啟動吞嚥訓練小組,協助患者進行吞嚥訓練,經過2個月的努力不懈下,病人終於撤除鼻胃管,改接受手工細心餵食。張奶奶在採取自然餵食後,不僅免於受苦,也能品嚐食物美味,心情也跟著改善,失智控制得以穩定,也達成安寧的身心靈照顧。


失智末期病人因吞嚥困難,往往需要插鼻胃管餵食,甚至有少數病人被斷食善終,造成照顧上的倫理議題。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安寧居家團隊指出,這1年來有3位插鼻胃管的失智病人,經過吞嚥訓練小組的努力訓練後,成功撤除鼻胃管改採自然餵食,不僅僅讓病人免除插鼻胃管之苦,又能享受美食味道。


跨團隊合作訓練 撤除鼻胃管讓病人不再受苦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安寧居家團隊是採跨團隊服務,其中吞嚥訓練小組由耳鼻喉科醫師、語言治療師及營養師組成。該團隊說明,當居家失智病人出現吞嚥困難時可隨同家訪,耳鼻喉科醫師藉由喉頭鏡、喉部攝影評估病人吞嚥困難原因及吞嚥能力;復健科語言治療師藉喉部、舌部按摩吞嚥動作訓練,來恢復病人吞嚥能力;營養師則提供不同黏稠度的泥狀飲食,讓病人順利吞嚥以避免嗆咳,並調配營養素供給病人營養。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安寧居家團隊表示,這幾年來在吞嚥訓練小組協助下,讓安寧居家吞嚥困難的失智病人,經由吞嚥訓練後恢復部分吞嚥能力,不需插鼻胃管或延緩插鼻胃管時間,對於已經插上鼻胃管的失智病人,亦能經吞嚥訓練後撤除鼻胃管讓病人免除受苦。


北市聯醫忠孝院區安寧療護科主治醫師李志清也強調,安寧的照顧是身心靈及五全的照顧,安寧居家團隊除了提供健保有給付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心理師、藥師、中醫師外,當病人有需求時,也要提供跨團隊不同專業人員全方位的服務。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恐缺氧加重高血壓 上呼吸道重建找回健康
▸眼周變化透露歲月痕跡 消除眼袋有助淚溝及黑眼圈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