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了保溼產品痘痘還是狂冒? 醫揭長青春痘的關鍵原因

6120
連慧婷 報導
擦了保溼產品痘痘還是狂冒? 醫揭長青春痘的關鍵原因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許多痘痘族常以為,自己沒做好臉部保濕,才會一直長痘痘,結果使用了能同時治療青春痘的油性保濕產品後,青春痘非但沒有改善,反而還愈長愈多,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表示,一般使用保濕產品,不太可能引發青春痘,除非油性肌膚者使用厚重的油質保濕產品,將皮膚毛孔悶住,建議民眾選擇適合自身膚質的保養產品。


使用保濕產品容易長痘痘? 醫曝長青春痘的真正原因


黃毓惠表示,在所有臉部保養品、化妝品中,與痘痘關係最密切的應該是遮瑕膏,以及曾經流行過的BB霜、CC霜,這些產品共同特色為偏油,塗抹後皮膚有些厚重感,如沒徹底清潔,就容易引發痘痘問題。


黃毓惠說,絕大部分的保濕產品是不會引發粉刺、痘痘,但需要注意的是,過度塗抹保濕保養品,較容易引發皮膚過敏,如果對某些成分敏感,長期使用後,可能導致慢性皮膚炎。


至於冒出青春痘的原因,黃毓惠表示,與皮膚毛孔、毛囊阻塞、角化功能不正常、皮脂腺分泌旺盛,以及痤瘡桿菌感染等因素有關,如有痘痘困擾,建議至皮膚科門診,接受醫師診治評估,找出問題,對症下藥。


過度洗臉小心愈洗愈乾! 每天洗超過這次數嚴重恐患皮膚炎


大部分痘痘族臉部肌膚偏油,甚至油膩,如果過度清潔,恐引發問題,黃毓惠指出,不少青春痘患者自覺臉油,1天洗臉3至4次,有些洗到5、6次,原本油性肌膚變成乾性,嚴重缺水而脫皮。此時,若還做了去角質,皮膚勢必受損、紅腫,造成濕疹或是皮膚炎。


食藥署提醒,民眾在保養肌膚時,須依個人膚質挑選適當產品,並適量使用,如果有痘痘方面的困擾,應先找皮膚科醫師診治為佳。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律師感冒演變重症不治 SMA治療有機會避免憾事
▸眼周變化透露歲月痕跡 消除眼袋有助淚溝及黑眼圈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