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養生要「慢」活! 中醫推疏肝排濕茶飲、按3穴位

6102
陳如頤 報導
雨水養生要「慢」活! 中醫推疏肝排濕茶飲、按3穴位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雨水」是春季的第2個節氣,雨水節氣預示著氣溫逐漸轉暖,陽氣從地表開始升發,也順勢帶動身體深處氣血向外舒展,春雨綿綿代表著降雨開始,此時的雨勢並不明顯,陣陣細雨為大地帶來生機,卻也容易影響身體排除濕濁的能力。因此,雨水養生著重2大要點,即「肝氣舒展」與「濕氣排除」。


雨水節氣生理機能調節失常 容易誘發潛藏舊疾


中醫師周大翔表示,雨水節氣又稱為「舊疾的火苗」,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有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春季的雨水節氣養生必須先將肝氣疏理條達後,透過順暢肝氣調節臟腑機能,腸胃消化不會受到干擾;而脾胃機能運化順利,便得以順利化解困藏於體內無法代謝的濕氣。


周大翔說明,雨水節氣生理機能調節失常,常誘發潛藏於體內的舊疾,常見如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呼吸系統敏感、情緒失調、睡眠穩定度下降等,也常伴隨頭暈、偏頭痛、食慾下降、排便不穩定等症狀。


中醫推薦雨水養生疏肝排濕茶 助體內機能調節


周大翔指出,疏肝利濕可飲用疏肝排濕茶,來幫助雨水節氣時的體內機能調節,做法如下:


▸材料:炒麥芽10g、陳皮1g、柴胡1g、薏苡仁5g。


▸作法:熱水悶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


此外,疏肝理氣需透過麥芽為主來提升胃氣,藉胃氣活絡來防止肝氣鬱結,搭配小量柴胡引導肝氣疏理及陳皮理氣使氣機通暢,加上薏苡仁利濕健脾,雨水節氣週期使用此茶飲可以有效幫助體內困頓氣血得以啟動。


每日按壓3穴位 強化水液代謝系統、提升陽氣


▸陰陵泉穴:屬足太陰脾經合穴,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脛骨內側緣與腓腸肌之間,比目魚肌起點部上方。具運化脾胃中焦,化濕滯以達到身體水液代謝強化等功效,每日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強化水液代謝系統。


▸公孫穴:屬足太陰脾經絡穴,位於足內側緣,第一蹠骨基底的前下方赤白肉際處取穴,具理腸胃氣滯及心胸胃氣機疏導之效,除了調整腸胃機能功效外,搭配陰陵穴可以強化脾胃系統活絡進而影響水液代謝系統強化,每日按壓15至20分鐘,搭配陰陵泉穴按壓效果相輔相成。


▸百會穴:屬督脈,為手足少陽、足太陽、足厥陰之會,穴在頭頂,為一身之宗,百神所會。具安神,醒腦,開竅,明目,升提陽氣功效。嚴寒冬日氣血行走力道較慢較弱,可以搭配按壓頭頂百會穴,藉由頭部諸陽之會的百會穴啟動陽氣,加強行一身陽氣通達之效。


雨水養生從「慢」活做起 「柔、緩」為要點


周大翔解釋,春季主肝氣升發為要點,從養生之道論述也屬於升發生殖的季節,從寒轉暖身體氣血需要適度熱身才能通暢,因此,雨水養生需以「柔、緩」為要點,凡事不可過急,每日必備輕度運動、吐納練習及穴位按壓。


適合的輕量運動包括散步、快走、跑步、爬山、八段錦、太極拳等;吐納練習包括瑜珈伸展過程的吸吐、養生功法拳法的吸吐,輕度運動及吐納以能微微出汗作為目標。輕度流汗代表正確引導氣血從體內升發至皮膚表層,也能順利帶動肝氣舒展,不但能透過舒展肝氣調節情緒緊繃外,還能避免腸胃機能束縛。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律師感冒演變重症不治 SMA治療有機會避免憾事
▸眼周變化透露歲月痕跡 消除眼袋有助淚溝及黑眼圈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