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示警「X疾病」爆發只是時間問題 3大病毒被點名

6074
陳如頤 報導
WHO示警「X疾病」爆發只是時間問題 3大病毒被點名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示警「X疾病」將是未來最大隱憂,爆發只是時間問題,必須做好準備。「X疾病」係指「未來可能出現並導致嚴重國際性疾病或大流行病的未知病原體」,希望人類可以提前開始為這些疾病做好準備。


對於4、5年前的人類來說,當時新冠疫情尚未爆發,就屬於「X疾病」(Disease X)之一。譚德塞日前出席「世界政府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時表示,他在2018年曾警告過可能會爆發流行病,而新冠疫情證明他的判斷是對的。


目前全球尚未對「X疾病」做準備,下一場疫情大流行爆發只是時間問題,而不是機率問題,如果這場流行疾病明天就來臨,大家仍會和新冠發生時一樣,面臨重重問題。


各國科學家分析,一旦爆發「X疾病」,致死率可能是新冠疫情的20倍。一般來說,「X疾病」可能具有2大特徵:


1.可能由呼吸傳播:讓病原體能更有效地感染。包括:大笑、咳嗽、打噴嚏都有可能讓病毒擴散,如新冠病毒。


2.可能是病毒,而非細菌或真菌:從動物物種傳染給人類;或者是由一種人類病原體,變異發展出新特徵、改變其基因,引發大流行。


未來哪些病毒引發「X疾病」呢?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點名3大病毒,他表示,以曾大流行過的病毒來看,「流感、新型冠狀病毒」為最需要擔心的病毒;「伊波拉及其他出血熱病毒」也需要小心防範。一旦感染以伊波拉病毒,感染後致死率為50%,重症患者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律師感冒演變重症不治 SMA治療有機會避免憾事
▸北市衛生局公布112年食藥粧違規廣告 共裁罰5424萬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