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HPV感染!從打疫苗開始 國健署提醒接種注意事項

7235
陳曉彤 報導
預防HPV感染!從打疫苗開始 國健署提醒接種注意事項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子宮頸癌罹患的主要原因為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一般感染HPV後,沒有明顯症狀,約有9成感染者會在1年內自行消除,而超過1年未消除就稱為「持續性感染」。國民健康署表示,接種HPV疫苗,預防子宮頸癌,已被WHO認可安全及有效,目前提供的公費疫苗,保護力至少8年以上。


國內全面推動HPV疫苗接種 9至14歲為施打最佳時機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9至14歲性行為尚未活躍女性,接種HPV疫苗,預防效果較佳。國健署指出,自107年12月底全面推動國中女生接種HPV疫苗的服務,截至113年1月,107至110年入學國中女生完整接種2劑之涵蓋率分別為75.0%、85.9%、86.0%、91.3%,逐年上升,並朝接種率穩定達90%以上之目標前進,鼓勵符合資格者接種疫苗,建構起健康的防線。


113年2月起將針對111年入學之國中女生,提供校園接種第2劑HPV疫苗服務,國健署提醒,符合資格的女學生,經由家長或監護人同意後,依仿單建議時程完整接種。有關接種疫苗前、中、後的注意事項如下:


▸接種前:提醒學生及家長請先詳細閱讀HPV疫苗的衛教內容與相關說明,經學生及家長都同意後,才安排HPV疫苗接種服務。


▸接種時:請事先告知病史、量體溫等評估;身體如有任何特殊狀況或疾病,務必告知醫師,經醫師綜合評估後,進行疫苗的接種。


▸接種後:接種後原地休息30分鐘後再離開;若身體感到不適,請立即告知醫師。


HPV是非活性疫苗 這些疫苗一起打接種部位要分開


HPV疫苗已被WHO認可安全及有效,目前提供的公費疫苗,保護力至少8年以上,國健署指出,民眾接種後,常見症狀為注射部位紅腫痛、暈眩、頭痛,多屬輕微至中等程度,且時間短暫,若有接種疫苗的相關疑問,可以撥打全國HPV疫苗專線:0800-88-3513(寶貝,守護一生)詢問。


國健署也提到,HPV疫苗是非活性疫苗,經醫師評估後,可以與其他非活性或活性疫苗如A型肝炎、B型肝炎、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以及流感等疫苗一起接種,但接種部位要分開,例如1種疫苗打右手臂;另1種疫苗打左手臂。


研究顯示,HPV疫苗雖然可以預防相關型別的病毒感染,但仍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子宮頸癌,國健署提醒大家,接種HPV疫苗後,仍須有安全的性行為,應正確使用保險套及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值得注意的是政府有補助30歲以上婦女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鼓勵符合篩檢資格者至少每3年接受1次檢查。


# 首圖來源/國民健康署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文茜為何買不到老藥? 專業藥師點出台灣缺藥的關鍵
▸馬桶沖水蓋上較衛生? 蓋不蓋不是重點!驚人關鍵曝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